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数据好于预期 欧洲央行考虑收回流动性

德国数据好于预期 欧洲央行考虑收回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7日08:5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举措是德国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助力。面对这些复苏苗头,欧洲央行也开始为货币政策常态化早作打算。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考厄尔周一表示,当经济和市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旨在避免欧元区出现信贷紧缩的流动性举措应予以解除。

伴随欧洲央行上个月通过三年期贷款释放流动性,以及欧盟领袖敲定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欧债危机暂时得到缓和,而周一公布的数据同样也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的3月份商业信心意外升至八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尽管欧债危机冲击欧元区对德国的出口需求,但德国仍有机会恢复增长。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举措是德国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助力。面对这些复苏苗头,欧洲央行也开始为货币政策常态化早作打算。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考厄尔周一表示,当经济和市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旨在避免欧元区出现信贷紧缩的流动性举措应予以解除。

德国智库Ifo表示,德国商业信心指数从2月份修正后的109.7攀升至109.8,好于预期。这令投资者对德国的经济前景信心满满。“欧洲央行大方注入流动性,对消除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的疑虑具有决定性作用。”大和国际驻伦敦经济研究主管托比亚斯·布拉特纳表示,“德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与此同时,出于对通胀以及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风险的担忧,包括德国央行决策者在内的一些央行官员敦促欧洲央行在可行的情况下尽快解除这一流动性举措。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考厄尔周一表示,“所有用于大规模收回流动性的必备工具均已到位,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过度的冒险行为、高杠杆化和资产价格泡沫。”

由于欧债危机效应对信贷供应构成威胁,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向欧元区银行发放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欧洲央行下次会议将在4月4日举行。

不过,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对德国媒体表示,目前油价和能源价格上涨推高通胀,但不存在普遍的物价压力问题,2013年通胀将再度回落。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上周五也表示,欧洲央行尚未详细考虑如何撤除危机支援措施,并称当前通胀预期仍在可控范围内。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近日称,只要欧元区各国政府信守削减预算的承诺,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便微乎其微。本周末,欧元区首脑将再度会晤,讨论该地区金融防火墙扩容等事宜。但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蒙蒂警告说,西班牙可能重新引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上个月西班牙称未能实现2011年预算赤字目标,该消息令市场震惊。随后几天,该国为2012年制定了更宽松的预算目标。(王宙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