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外媒关注中国地方养老金首次大规模入市

外媒关注中国地方养老金首次大规模入市

参考消息网2012年03月23日11:0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日宣布投资运营广东省的1000亿元养老金。专家称,北京在如何管理养老金问题上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该计划有助于提高管理透明度,同时增加寻求更高投资回报的机会。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日宣布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的现行规定,这1000亿元中,可进入股市的不超过400亿元。外媒称,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将地方养老金入市。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英国杜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志超的话说,这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中国股市长期低迷不振,因此社保基金入市,可以给股市带来提振作用,同时也为社保基金找到一个相对高回报的出路。

此前有反对者称不能拿老百姓的保命钱冒险,广东方面也曾一度否认要入市。

张志超也指出,把社保基金投到股市上,首先会带来通货膨胀问题;其次,也存在管理上的风险,比如目前还无法给入股市的社保基金找到可以抵御风险的有效防范措施。

他说,中国目前的社保基金主要投资在两大块:银行的存款和国债。由于股市不振以及银行的利率过低,加上社保基金也存在大量的闲置资金问题,容易产生腐败。因此,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出路。

张志超认为,中国的社保基金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它存在长期大量亏损的现象,即缩水问题非常严重。如果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基本盘的运行,而社保基金的基本盘又非常巨大。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金融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如何管理养老金问题上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中国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支持北京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广东养老金的计划。她称,该计划将有助于提高养老金管理的透明度,同时增加寻求更高投资回报的机会。

她表示:“我相信大多数地方政府不愿公开其养老金账目让中央政府看到。整个系统就像是一个黑盒子。”

胡一帆指出,这一举动给其他省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她说:“如果广东省的养老金管理模式获得成功,其他省份迟早都要走上同样的道路。”

报道指出,若广东省的养老金管理模式成功,北京就能收紧对全国养老金系统的控制,而目前这一系统庞杂散乱。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结余2.87万亿元,其中养老金累计结余1.92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大多数资金来自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在管理由地方财政和企业提供的养老金。在许多城市和省份,这些基金的规模和结余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