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报:世行前副行长说世行应进行重组改革

法报:世行前副行长说世行应进行重组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1日11:10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北京3月21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3月2日刊登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西班牙前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银行应当重新塑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今年6月任期届满后将不寻求连任。

这让全世界开始关注让美国人担任这一职位的传统是否合理这样一个问题。然而,尽管人们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完全是有道理的,但是人们更应关注的还是世界银行在21世纪应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

67年前成立的世界银行,最初所承担的是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向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蹂躏的世界提供贷款的使命。如今,它增加了一个仲裁法庭和三个专门金融机构:为私人领域服务的国际金融公司、为贫穷国家提供融资的国际开发署以及提供政治风险保险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这个机构变成了世界银行集团,但其核心仍是成立时的支柱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这一变化与历史的脉络是相一致的。殖民地独立运动在20世纪50年代与60年代导致了一大批独立国家的问世。当时的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对世界银行进行了重塑,使其成为自由世界经济模式和国际关系体系的基石。

20世纪90年代末,地球上大部分国家都成了世界银行的成员。随着苏联解体,世界银行开始了深刻的反思,并借此进入了一些新的领域,如治理和反贪腐。但是伴随这些变革的同时,世行所涉足的业务也越来越多。这就使得其内部的结构和运行方式受到了人们的质疑。世行2/3的员工在华盛顿工作,其人力资源结构——充斥着终身任职的专家和过多的顾问——需要重组。

此外,世行在治理方面的改革也远远不够,阻碍世行前进的惰性根本无法得到解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行所拥有的投票权至今仍然不到5%,而欧盟拥有约37%,美国则是16%。

世行董事会的25名成员中有8名来自欧洲,这完全不能体现当今世界的现状。世行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定其任务及其业务的核心领域。下一任行长必须明白世界银行的业务不应当只放在贷款上。他应当通过具体的措施,使“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清晰起来,从而与发展领域的其他许多行为体——它们都拥有庞大的预算——展开竞争。

世界银行必须充分发挥其增值的主要来源:鉴于它对国际经济和金融政策的了解和协调能力,它能提供巨大的发展潜力。例如,它应当看到一些规章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以便为一些微型企业提供发展的空间。另一个例子是卫生领域的国际援助。许多非洲国家在对抗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方面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大规模的疫苗接种需要基础设施、物流和熟练工作人员的配合。而世行恰恰是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

国际社会应该任命这样一位世行行长:他能够理解普通民众越来越不能接受日益严重的全球不平等,他也能理解发展不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这样的一位领导人,无论他来自哪个国家,都能重新塑造一个面向新世纪的世界银行。(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