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文章称全球私募基金看好印尼投资前景

美报文章称全球私募基金看好印尼投资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6日11:3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1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月16日刊登一篇题为《全球私募基金重新聚集印尼》的文章,摘编如下: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将目光投向全球最有前景但也十分复杂的新兴市场之一:印度尼西亚。

德太投资(TPG Capital)在印尼当地的合作伙伴Northstar Pacific Partners去年募集了8亿美元用于投资印尼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喜达屋资本集团(Starwood Capital Group)和KKR & Co.等知名私募基金也在印尼搜寻交易机会。

与此同时,印尼私募基金今年也试图募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印尼是一个群岛国家。多年来,这里被认为是私募股权投资交易的“穷乡僻壤”,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曾令投资者损失惨重。危机令印尼经济失控,同时外国资本也纷纷出逃。

Saratoga Capital是印尼首批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创始人乌诺说,我们在2005年和2006年首次募集资金时,没有人对印尼感兴趣;但现在我的感觉是,印尼已经成了世界的中心。

该公司在印尼管理的资产规模达30亿美元,目前正试图募集4亿美元,以便在印尼投资。

虽然目前在印尼想要找到投资对象并达成交易还面临诸多重大障碍,比如监管环境不透明等,但该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有更多的基金愿意做出尝试。

Dealogic的数据表明,印尼2011年宣布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规模接近6.5亿美元。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未来几年,以私募股权投资方式进入印尼的新资金足以让每年的交易规模超过10亿美元。

由于印尼新政府较为稳定,且该国拥有大量自然资源,人口数量排在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位列世界第四,这些因素令印尼这一东南亚国家开始吸引更多长期投资流向各类企业、工厂和公路,印尼若要保持经济增长并保障年轻人就业,这些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

过去12个月内,印尼基准股指上涨了13%,相比之下,同期印度和中国股市却在下跌。2011年,流入印尼汽车、电信、矿业和其它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创纪录的近200亿美元。印尼去年经济增幅6.5%,为15年来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最近将该国的评级调升至投资级,很多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因此重新开始关注印尼。

虽然KKR还没有一只以印尼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且迄今在印尼也还未达成一笔交易,但去年该公司聘请了在俄亥俄大学接受过教育的银行家里达·维拉库苏马为其在印尼寻找投资机会。维拉库苏马此前曾任印尼国际银行的高管,还曾任美国国际集团消费金融部亚太区主管。

KKR东南亚业务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国内市场发展,还是进入国际市场,很多印尼企业都具有很强的优势。很多企业在寻找合作伙伴以支撑自身增长,这既包括充实资本,也包括能有机会接触国际上的种种最佳做法,以提高企业竞争力。

并非所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印尼国内及周边寻找交易机会都获得了成功。凯雷投资集团东南亚业务负责人阿南德在该公司供职四年多后于近期离职,因为该公司在这一地区未能促成重大交易。事实上,对于在印尼的投资者来说,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他们能否找到足够多的交易以证明自己付出的努力。

虽然印尼经济的很多方面需要更多资本的这一事实毫无疑问,但印尼绝大部分顶级企业或是受政府控制,或是为国内富豪家族掌握。私有化进程常常受阻,且政治纷争不时令私有化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印尼复杂的监管环境也令投资者难以充满信心地对该国押下大赌注。

Yawadwipa是新成立的一家由印尼和国际投资者支持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尔姆说,无论一家私募基金拥有的资本和专业知识有多少,印尼都是一个难以攻破的市场。该公司计划募集一只规模为1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投资印尼市场,但霍尔姆拒绝透露迄今这只基金的融资规模。

交易规模是令大型私募基金犹豫不决的另一个因素。分析师说,像KKR这样的大公司希望投入交易的资金往往在5亿美元以上,但大多数印尼企业家需要的资金不到5000万美元。

曾在雷曼兄弟工作多年的奥康纳说,我们认为中小规模的交易有更大的价值。奥康纳目前正与两位合作伙伴在一家名为Falcon House的以印尼为投资重点的私募基金公司募集一只规模为2亿美元的基金。这家公司计划投资印尼的消费行业,该公司已经争取到了主要投资者,预计到年底前将结束基金的募集。

多家国际私募基金在印尼开展业务的投资者说,印尼矿业、消费品、基础设施和金融业的前景特别好,且存在资金需求。(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