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多重因素推动欧佩克油价持续升高

多重因素推动欧佩克油价持续升高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10:27

新华08网维也纳3月12日电(记者刘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继续升高。欧佩克秘书处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涨至每桶122.87美元,连续第五周上涨,并创下2008年7月最后一周以来的新高。

上周欧佩克油价继续上涨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围绕伊朗核问题产生的地缘政治危机是其中之一。

伊朗是欧佩克第二大原油出口国,扼守着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运输海上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其所处的海湾地区也集中着数个在世界原油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原油出口国。市场担心伊朗核问题升级或将引发军事冲突,进而导致当地原油断供或运输线被切断。这种忧虑已持续数周,并成为国际原油市场炒作的主要话题。

其次,市场估计希腊有可能通过债务重组避免无序违约的乐观情绪也推升了油价。希腊已与欧洲银行签订计划,数家主要银行和养老基金上周表态,支持希腊债券置换计划,这将为希腊获得救助款,暂时避免无序违约。

欧元受希腊债务危机解决进展的提振扬升,同时美元下跌吸引了使用其他货币的投资者逢低买入原油期货,从而推高油价。

第三,美国方面也传出一些促使油价上升的消息。美国劳工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7万人,超出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表明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美国的经济形势趋好。这一利好消息支撑纽约股市走高,从而带动油价随之上涨。

未来一段时间,欧债及伊朗问题仍是继续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由于这两个问题均未解决,且形势不确定,国际油价可能大幅震荡。此外,鉴于油价已连续上涨了一个多月,并达到相当高位,也不排除炒家们会获利回吐。

自今年2月初开始,欧佩克油价已持续上涨近12美元,涨幅达10%。(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