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中国放缓经济将以“质”换“量”

美报:中国放缓经济将以“质”换“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6:0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 美国《侨报》3月6日刊载题为《经济减速,中国为改革腾出空间》的社论,摘编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拉开帷幕。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升,这一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日益受到海外关注。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舆论注意到,这是中国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事实上,中国高层已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经济将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决不会出现所谓“硬着陆”。

中国做出如此大的调整,显然有多重的考虑。

当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尚不明朗,欧洲债务危机仍在泥潭中挣扎,新兴经济体也难以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此番温家宝提出的7.5%,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概念。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矛盾已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的问题。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出现了一些无法回避而又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如物价攀升、能耗负担加重、结构调整放缓、经济改革迟滞等。这就需要让追逐GDP的脚步慢下来,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收入分配改革等腾出空间,使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的关系更加协调。

应该看到,这个7.5%的“量”减背后,更多的凸显出一个政策导向,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经济“质”增的决心。而这个“质”比单纯的数量高低,要更有难度,其“含金量”也远远超过“7.5%”本身的价值。

正所谓“厚积而薄发”,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今天以“质”换“量”的积累。(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