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生产力增长放缓 美国企业或增加雇员

生产力增长放缓 美国企业或增加雇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11:52分类:美国

据美联社3月7日报道,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美国企业必须要继续稳步增加雇员。

这是周三(7日)一份报告所传递出的信息。报告显示,雇主发现依靠现有雇员已经很难提高生产力。这也帮助解释了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周三为何估计上个月企业增加雇员21.6万人了。

这些发现让人们更加相信2012年对于长期疲软的劳动力市场和美国经济而言会是一个转折点。失业救济金申领人数已经减少。消费者信心处在一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年初以来,股市涨势明显。

这些趋势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美国政府周五(9日)将公布2月份就业报告,预计就业人数连续第三个月强劲增长。

企业主管已经注意到这一转变。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7日公布的一份调查发现,美国企业首席财务官(CFO)的信心已经提升到了一年来的最高点。因此,调查发现,各企业预计今后一年全职就业岗位将增加2.1%,高于去年12月份调查时的1.5%。

同一天,美国政府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非农生产力小幅上升,年率升幅为0.9%,为第三季度升幅的一半。2011年全年美国非农生产力增幅为近25年来最小。

生产力用于衡量每小时工作的产出。生产力放缓会挤压企业利润。但如果它表明企业不能从现有员工中获得更大的生产力,这将促使企业增加雇员。这通常意味着,他们必须增加雇员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经济衰退后,生产力大幅提升。企业裁员后成功地让剩余员工变得更有效率。但是,这种生产力增长最终将会放缓。

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学家Troy Davig说,“我们通常看到经济衰退后生产力会反弹,这种反弹趋势已经结束”,“企业可能需要更多地依赖增加雇员来提高产出,而不是压榨现有资源”。

3Cinteractive的合伙人迈克·菲茨吉本(Mike FitzGibbon)表示,员工工作时间过长也会损害创造力,降低创新能力。

菲茨吉本说,除现有的120名员工外,公司目前已有12个空缺职位,并计划今年将新增岗位数量达到60个。为避免员工负担过重,公司正在研究各部门需求,最终将确定哪里最需求增加人手。

“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是让一个软件开发员精疲力竭。”他说。

菲茨吉本希望增加雇员的意愿反映出一种大的趋势。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美国经济平均每月净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就业人数增加已促使失业率连续五个月回落,至8.3%。经济学家预测,2月份就业人数净增长还将超过20万人。

就业市场重新强劲增长最终将促使工资上升、消费支出扩大,从而将促进经济增长。

让人担忧的一点是,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这可能带来通胀压力。美国2011年第四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经修正后按年率计算上升2.8%,低于第三季度3.9%的升幅,但却是第四季度初值的两倍多。

劳动力成本上升会迫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只要还有近1300万美国人失业,加上有些人的工资(增长)还赶不上通胀步伐,物价上涨趋势就不太可能持续。

Parthenon Group高级经济学家理查德·德卡瑟(Richard DeKaser)说:“各公司可能会通过压缩利润而非提高产品价格来弥补劳动力成本上涨。”(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