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银行业持续复苏背后暗藏风险

美国银行业持续复苏背后暗藏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2日15:27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3月1日电(记者王宗凯 阳建)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连续第十个季度同比增长,具有倒闭风险的"问题"银行数量也有所下降,这似乎意味着美国银行业已经走出危机阴霾。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依然承受着盈利能力不足的压力,并面临行业内外三大威胁,复苏前景仍不容乐观。

美国银行业持续复苏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承保的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利润总和达到263亿美元,同比增加49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季度同比增长。由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数据囊括了全美7357家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这些银行的总资产高达13.9万亿美元,因此可以认为美国银行业呈持续复苏趋势。

去年第四季度,该机构承保的银行中有63%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仅有18.9%出现净亏损,比例低于上一年同期的27.1%。此外,衡量利润率的标杆数据平均资产回报率从上年同期的0.64%升至0.76%。

当季具有较大倒闭风险的"问题"银行数量比上一季度减少31家,降至813家,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问题"银行资产从3390亿美元降至3190亿美元。

当季美国银行业资产总额同比增加761亿美元,增幅达0.6%。在贷款方面,贷款总额同比增加1301亿美元,增幅达1.8%。这是贷款总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主要原因是工商业贷款同比增加628亿美元,增幅达4.9%,约占贷款总额增量的一半,这也是工商业贷款连续第六个季度同比增长。

在存款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存款总额同比增加1832亿美元,增幅达1.8%,这是存款总额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在过去六个季度内,银行业存款增加超过1万亿美元。

纵观2011年全年,美国银行业利润总和达到1195亿美元,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1年全年银行倒闭数量为92家,低于2010年的157家和2009年的140家。2012年以来,美国共有11家银行倒闭。

回暖背后暗藏盈利能力缺失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表面数据上来看,美国银行业保持着强劲的复苏动力,但数据背后其实也暗藏盈利能力缺失。

首先,当季美国银行业在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运营收入却出现年内第三次下降,年度营收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也是74年以来的第二次下降。营收减少而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银行业大幅削减了坏账准备金。当季美国银行业为冲销坏账设置的准备金同比减少171亿美元,降至254亿美元,达到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连续第六个季度同比下降。

按照美国会计准则,从坏账准备金中取出的资金可以作为利润计算,但这种盈利方式不可持续,另外也意味着应对坏账风险的能力下降。

在坏账准备金方面,当季下降最多的是信用卡坏账准备金,同比减少54亿美元,降幅达42.2%。此外,房地产建设和土地开发贷款坏账准备金同比减少33亿美元,降幅达62.4%;住宅抵押贷款坏账准备金同比减少24亿美元,降幅达31.8%;工商业贷款坏账准备金同比减少20亿美元,降幅达43.5%。

其次,从贷款方面来看,尽管贷款总额不断增加,但具有临时性的特点。例如,工商业贷款增加的一项重要原因是奥巴马政府2010年9月份推出给予企业新建厂房和购置设备投资免税优惠的刺激计划,而这一政策在2011年底到期,因此推升了去年第四季度企业对设备的采购需求。同时,这也将未来贷款需求提前,意味着在优惠政策到期后工商业贷款可能出现下滑。

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房地产业仍不见起色,这对银行业的抵押贷款发放量形成巨大压力。虽然目前美国30年期定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降至4%以下的历史低位,但多数潜在购房者要么由于长期陷入失业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要么在房价下跌的背景下不愿意投资房产。

此外,美国银行业当季吸收的存款额同比增长8%,达约10.2万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一番。增加的存款中有约75%来自无息账户,一般是企业的周转账户。这一数据表明,美联储推行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国银行业和企业资金充沛,但很大一部分资金处于闲置状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经济和银行业难以找到增长点。

而随着"沃尔克规则"等新的金融监管规定出台,美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面临更大挑战。"沃尔克规则"预计将于今年7月份出台,该法规将限制银行利用自有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这对于追逐超额回报的华尔街来说无疑是一个沉痛的打击。

复苏前景面临三大威胁

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美国银行业对消费者还贷能力和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有所增强,并认为坏账出现的可能性下降。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仍面临着行业内外三大威胁,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首先,"问题"银行是美国银行业的"定时炸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代理主席马丁·格伦伯格表示,"问题"银行的数目依然较高。目前美国"问题"银行高达813家,2012年前两个月已有11家银行倒闭,而在金融危机之前从2003年到2007年的5年内,每年倒闭的银行不超过5家。

随着经济缓慢复苏,监管机构给予"问题"银行更长时间筹集资本,希望其走出困境。但这种努力在某些情况下只不过是推迟了"问题"银行的破产时间。根据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局的数据,从被列入"问题"银行清单到破产一般要经历21个月。

例如位于佐治亚州的迪凯特第一银行,2010年9月份资本金就已严重不足,但直到2011年10月份才被银行监管部门关闭。在此期间,这家银行试图提升资本金,却遭遇了连续12个季度亏损,破产时核心一级资本金仅有89.5万美元。

其次,美国银行业"大而不倒"的情况并未根除。截至去年年底,美国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共有19家,占银行总数的0.3%,但资产总额高达7.2万亿美元,占银行资产总额的60%。这意味几家大银行对美国银行业乃至经济仍具有系统重要性,增加了体系内的道德风险。尤其是在当前利率超低和盈利乏力的环境下,大银行可能会选择风险和回报更高的业务。

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向好的背景下,美国银行业贷款发放条件开始有所放松。例如,美国汽车业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强劲复苏,个人贷款中的购车贷款也随之上升。根据美国咨询公司益百利的数据,去年前三季度,美国汽车贷款提供商为次级贷款人发放了约20.5万笔贷款,而在2008年,此类贷款发放数仅为8万笔。这是否为下一次次贷危机埋下种子也有待观察。

最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增加了美国银行业的运营成本。据统计,包括摩根大通和高盛在内的美国5大银行对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5国的风险敞口超过800亿美元。为冲抵这部分风险,5大银行需要耗费部分资金购买信用违约掉期等保险产品。例如美国花旗银行对上述5国的风险敞口为202亿美元,为此购买了96亿美元的保险产品,并设置了42亿美元的准备金。另外,鉴于欧美银行业的紧密联系,如果欧债危机形势恶化导致欧洲银行业危机,美国银行业也将受到冲击。(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