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阿根廷或废除自由兑换法 央行调控能力变强

阿根廷或废除自由兑换法 央行调控能力变强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3:15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日电(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日宣布,阿根廷政府将向议会提交废除《自由兑换法》的议案,使得中央银行能将更多的外汇储备用于干预阿根廷实体经济。

克里斯蒂娜当天在阿根廷议会年度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上世纪90年代初,阿根廷政府在倡导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的影响下,将引导信贷的职责从央行彻底剥离出去,转移到各银行和金融机构。时任阿根廷经济部长卡瓦略推动的《自由兑换法》,对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规模和使用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规定,以确保阿根廷货币比索和美元能够实现1:1等价自由兑换。

克里斯蒂娜说,阿根廷在本世纪初发生的金融危机已经宣告了《自由兑换法》的失败。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说明,中央银行在承担制定货币政策的传统角色同时,还需要对实体经济进行“积极干预”。

她强调指出,《自由兑换法》正式废除后,阿根廷中央银行将修改章程,使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规模和使用更具弹性,央行可以通过差别化信贷政策,鼓励银行向生产性项目提供利率优惠的长期贷款,实现对银行信贷的引导。

此外,阿根廷央行还计划通过修改章程强化金融和汇率监管的角色,及时果断地对金融市场进行干预,以避免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

阿根廷1991年颁布《自由兑换法》,将比索和美元的汇率固定为1:1,要求阿中央银行用等量的外汇、黄金和其他外国证券担保比索的发行,保证两种货币可自由兑换。《自由兑换法》的实施抑制了恶性通胀,稳定了阿根廷经济,但是由于比索汇率严重高估,使得阿根廷的国际收支和公共财政出现严重赤字,诱发了本世纪初的阿根廷金融危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