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苦盼芳菲——埃及旅游业艰难踏上回暖之旅

苦盼芳菲——埃及旅游业艰难踏上回暖之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10:5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开罗2月29日电(记者陈聪 李来房 田栋栋)“我总是悬着这颗心”,中国游客赵聃在埃及南部旅游城市阿斯旺对记者说,她在来埃及前刚刚听说美国和韩国游客在西奈半岛遭绑架的事件,因此对在埃及旅游仍然提心吊胆,不敢全身心投入到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中。

有着7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埃及承载着无法胜数的古迹,毗邻地中海和红海的地理位置也为其海滨城市增添了饕餮盛宴般的自然奇景。但是作为埃及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在去年经历政治变革后却一蹶不振。如今时隔一年有余,当记者再次走访埃及各地时发现,埃及旅游业正努力摆脱一年来的颓势,艰难行走在回暖的道路上。

旅游业是埃及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创造该国约11%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业人员达300万,约占该国劳动力总人口的八分之一。2010年,埃及游客人数达1470万人次,旅游收入125亿美元。但因局势动荡影响,2011年埃及游客数量降至980万人次,降幅达33%,旅游收入88亿美元,减少30%。

今年来,随着国内局势趋稳,埃及政府对旅游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明显加大。政府一方面动员民众加入到关注文物保护、振兴旅游业的行列中,另一方面竭力发出埃及社会秩序恢复稳定的信号,吸引国际游客,为旅游业复苏注入动力。

刚刚与当地一所大学签署合作项目的埃及南方旅游胜地卢克索博物馆馆长赛米娅·阿卜杜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埃及旅游业遭受重创,但是目前政府和全国各级文物部门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以重振旅游业昔日盛况。对于卢克索来说,文物部门举办了博物馆爱好者家族、考古培训班等活动,旨在激发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文物的热爱和对旅游产业的关注。

2月22日是位于阿斯旺的阿布·辛拜勒神庙庆祝日光节的日子。去年这一天,受全国动乱影响,日光节遭遇了几十年未遇的滑铁卢,游客只有几百人。一年过去,今年节日当天游客数量达到3000人左右。阿布·辛拜勒文物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萨利赫在今年日光节结束后对游客“回潮”表示欣喜。他对记者说,去年日光节损失惨重,游客寥寥,但今年游客数量涨了五倍有余,表明埃及旅游已经开始回暖。

他说,自文物国务部重新设立之后,政府加大了对各级文物部门的拨款力度。今年阿斯旺省将收到政府千万埃镑(1埃镑约合0.167美元)的专项拨款,这也让文物工作者们对旅游业前景有了一些信心。

但与此同时,埃及多个旅游地区频频亮出的安全红灯却让旅游业前路遭受质疑。2月初,西奈半岛当地贝都因人分别绑架了美国和韩国游客,虽然最后游客得到释放,但这对埃及政府振兴旅游业的决心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无独有偶,就在最近,阿斯旺频繁发生越狱事件,不法分子随处实施打砸抢暴行,对前来阿斯旺的游客同样构成潜在危险。

一对在阿斯旺旅游的奥地利夫妇更是对埃及旅游的一些瑕疵颇为介意:司机随意要价,配套设施不全,景点周边黑车、黑导游、黑小贩聚集等问题总让旅客高涨的热情瞬间冷却。

眼下埃及已至初春时节,尼罗河两岸、红海之滨满眼豆蔻芳菲之景,但繁华背后,经历风刀霜剑的埃及旅游业若要重现昔日生机仍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