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行前高级副行长撰文称下任行长应重塑世行

世行前高级副行长撰文称下任行长应重塑世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9日15:3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2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9日刊登西班牙前外交大臣、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总法律顾问安娜·帕拉西奥的文章,题为《重塑世界银行》,摘编如下:

佐利克宣布不寻求连任世界银行行长,让全世界开始关注由美国人担任这一职位的传统会不会或应不应该维持下去。然而,尽管这是个合理的问题,从世行在21世纪中所应扮演角色的争论来看,却只是个次要问题。

世行成立至今已有67年,其规模已远超最初的构想。如今,它增加了一个仲裁法庭和三个专门金融机构:为私人领域服务的国际金融公司、提供政治风险保险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及为最贫穷国家提供融资的国际开发署。世行也发展成了世界银行集团,但其核心仍是成立时的支柱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而问题就出在这里。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主要功用是作为重建被战争摧毁的世界实体资产的工具。它的基本目标是复兴,开发完全是后来的发展。成立伊始,世行的贷款全都投向了欧洲,其开发目标是在复兴工作减少后才开始的。它现有的业务范围是由麦克纳马拉于1968年至1981年担任行长期间整合框定的。

随着殖民地独立潮在20世纪50与60年代掀起了独立国家的婴儿潮,麦克纳马拉重塑了世界银行,将其打造为自由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基石。前苏联虽然是布雷顿森林协定缔约国,却从未加入世行。俄罗斯和其他13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直到1992年才一起成为世行成员。

世行在90年代末基本实现了全世界的全员参与,并开始深刻的反思以及进入一些新的领域。但这些变革是渐进的,其继续存在的理由这些更深刻的问题却从来没有被探讨过。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食品安全和信用紧缺等紧急需要,也抑制了这一方面的讨论。

在世行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最为关键的是其结构和内部运作的逻辑。世行三分之二的员工在华盛顿工作,其人力资源结构——充斥着终身任职的专家和过多的顾问并因此造成的僵化——需要重组。此外,世行最主要的角色是银行,其贷款业务虽然正逐渐丧失核心地位,它到目前为止却仍然是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的地盘。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打造多元、分散、最重要的是具伸缩性的人力资源结构,应该是世行最优先的考虑之一。

此外,治理改革已经远远落后于需要,无法解决阻碍世行前进的惰性。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中国至今仍然只拥有少于5%的世行投票权——欧盟拥有约37%,美国则是16%。世行执行委员会的25名成员中有8名来自欧洲,完全不能反映当今世界的现状。

但世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定其任务和核心活动。下任行长必须让“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模糊区别在政策中有所体现。

世行所需要的领导人必须先理解,贷款已不再是它存在的有效根本理由。从其历史来看,世行的复兴融资逐渐转变为开发贷款。同理,世行如今也应该重新考虑其银行业务,因为它增值的主要来源在于其充当国际政策理论中心和协调人的巨大潜力。

比如,尽管微型金融得到许多宣传和吸引了众多捐助人,但建立监管性和制度性框架以确保法律安全及促进微型企业的欣欣向荣等关键性问题被认为没有多少吸引力。纠正这些问题应该是世行的责任。

再比如卫生领域的国际援助。许多非洲国家面临对抗爱滋病、疟疾和结核病的资金(主要来自私人基金会)不足的问题,而一般医疗服务也只能获得象征性的金额。此外,更有形——因而也更具吸引力——的项目的先决条件仍然被忽视。比如,疫苗的供应需要基础设施、物流和熟练工作人员的配合。在这些问题上,世行通常是唯一有能力也愿意有效解决这些课题的机构。

国际社会应该寻找一位这样的世行行长:能够理解普通民众越来越不能接受日益严重的全球不平等,也能理解发展不只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这样的一位领导人,无论他来自哪个国家,都能重新塑造一个面向新世纪的世界银行。(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