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会议在即IMF为欧元区“化缘”

G20会议在即IMF为欧元区“化缘”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4日07:56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月25日至26日在墨西哥举行,各方将就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等议题展开讨论。G20成员国已表示,只有欧元区国家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合并以强化欧元区纾困能力,才会同意增加IMF资金。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月25日至26日在墨西哥举行,各方将就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等议题展开讨论。G20成员国已表示,只有欧元区国家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合并以强化欧元区纾困能力,才会同意增加IMF资金。而就在会议前夕,德国政府重申反对扩大欧洲金融“防火墙”规模。

默克尔首席发言人22日表示,德国觉得没有必要加强计划中的5000亿ESM基金,该基金预计将于今年7月到位。

希腊议会22日公布最新数据,表明该国将不会在2020年达到既定紧缩目标,将财政赤字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0.5%。德国国会内政委员会主席随后严厉批评布鲁塞尔会议决议,称自己不会在国会对此投赞成票,“我们正在走向为别人负责的道路,为下一代带来风险,我不能这么做”。

德国纳税人协会公开要求国会拒绝对希腊的第二笔援助。在联合政府中也出现了不少反对声音,执政的自民党经济学家称,欧盟对希腊援助贷款只能维持几周,该国幕后的局势比公开的情况更可怕。希腊无法推行紧缩政策,政府事实上也没有推行的愿望,因此只有在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希腊才能真正得到帮助。

欧元集团发布公告称,第二轮希腊救助方案包括私营部门参与计划、希腊政府宣布希腊国债置换方案的相关条款的第二天,希腊主权债务再度遭到降级令形势更为复杂。

22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将希腊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并确认希腊的短期外币评级为C。惠誉表示,本次降级行动符合它在去年6月发布的声明,当时它曾提及将针对主权债务交换进行降级。它还补充在希腊完成换债时,它将再度调降该国主权信用评级至RD(局部性的违约),不过之后随着希腊发行新债,它将重新对该国信评进行评估。

近日来,IMF一直奔走于各国为解决欧债危机“化缘”。IMF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如果欧债危机恶化,IMF目前资金不足以满足潜在的借贷需求。因此,该组织希望得到额外的6000亿美元资金,使IMF借贷能力由目前的3800亿欧元增加至近9000亿美元,以应对危机进一步蔓延。

拉加德在20日表示,IMF理事会将在3月的第二周决定向希腊救助计划提供救助金的具体金额。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称,IMF预计仅为13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提供十分之一的金额,即130亿欧元。该数字占救助总额的10%,较第一轮援助时IMF的27%大幅降低。

但对于IMF增资要求,有G20成员国发出暗示,如果欧元区各国允许ESM和EFSF共同运营,扩充欧元区救助能力,那么他们愿意增加提供给IMF的出资额。

欧元区国家将于3月1至2日召开峰会讨论扩大ESM规模的问题。ESM当前规模为5000亿欧元,EFSF还剩下1500亿至2500亿,二者合并后将达到6500亿至7500亿欧元的规模。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委员瑞恩(OlliRehn)日前表示,应在3月将ESM与EFSF剩余能力整合在一起,构筑更强大的防火墙。

但眼下德国再度发出的反对声音令这一前景变得扑朔迷离。不仅如此,由IMF、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对希腊是否能在本月底开始推行紧缩计划也表示怀疑,因为第一笔援助贷款规定的条件该国也没能实现,而第二笔贷款的条件比上次更严格。希腊的改革计划不仅要通过议会表决,而且还必须顶住来自民间的压力,许多政治家已经表示大选过后将否决现任政府制定的政策。

但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考虑为提高IMF放贷能力贡献500亿美元,以帮助IMF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但该报道也表示,日本不太可能在G20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中宣布注资规模,因为日本想先了解其他国家对注资的想法。日本财长安住淳日前表示,日本计划在与中国商议后才敲定向IMF注资的具体金额。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