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政府启动税制改革前路曲折

奥巴马政府启动税制改革前路曲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3日13: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奥巴马政府22日宣布,将推动企业所得税改革,标志着白宫在推进税改领域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奥巴马政府最新提出的税改建议中,为了鼓励清洁能源等制造业的发展,联邦政府将通过多种税收优惠使得这些制造企业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率不高于25%。

新华08网华盛顿2月22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国税收体制由于繁缛和漏洞众多而饱受诟病,奥巴马政府22日宣布,将推动企业所得税改革,标志着白宫在推进税改领域迈出实质性一步。专家认为,税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税改议题上仍存有较大分歧,白宫税改的前路曲折。

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称,政府将推动包括简化税制、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减少税收漏洞等内容的企业所得税改革,目标是运用税收杠杆来减少企业税负并促进国内的就业岗位创造。

根据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可以用“降”、“促”、“强”、“小”、“责”这五个字来概括奥巴马政府此轮企业所得税改革的主要内容及用意。

首先,本次改革希望通过降低企业税负来增强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盖特纳介绍说,在现行税制下,美国的联邦企业所得税率在发达国家中为最高之一,这使得美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此轮改革要将联邦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5%降至28%。

美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需缴纳的联邦企业所得税率在15%至35%之间不等,加上美国地方政府征收的超过4%的企业所得税,美国企业需负担的法定最高企业所得税率合计达到39.2%,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中仅略低于日本,大大超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平均27.8%的企业所得税率。

第二,促进制造业复苏和国内就业岗位创造是此轮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奥巴马政府“后危机时代”的政策要点。美国就业市场近来出现改善迹象,但依旧高达8.3%的失业率是奥巴马争取连任的重要掣肘因素。为了营造“就业创造者”形象,奥巴马利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和其他场合反复强调振兴美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性。

在奥巴马政府最新提出的税改建议中,为了鼓励清洁能源等制造业的发展,联邦政府将通过多种税收优惠使得这些制造企业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率不高于25%。

第三,强化对美国跨国公司海外收益的税收监管是此轮改革的另一着力点。在经济全球化和较多国家企业所得税率低于美国本土的背景下,盖特纳指出,许多美国跨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转移至运营成本更低的国外,造成美国税基缩小,因而奥巴马政府将为美国公司的海外经营收入设定最低企业所得税率,以促进工作岗位“回流”至美国国内。

第四,小企业是美国创造就业的主力军,美国小企业每年报税的合规成本巨大,此轮改革希望通过简化税收申报流程,让小企业每年享受最高达100万美元的投资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以鼓励小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生产性经营活动,从而拉动就业。

最后,在美国公共债务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的大背景下,提高财政可持续性和强化财政责任成为民众关心的议题。据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测算,将美国最高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8%的减税改革十年内成本高达7000亿美元。

共和党人士担心减税改革将使得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奥巴马政府则强调,此轮改革不会增加财政赤字,税收改革可以通过减少不必要的税收漏洞来弥补改革成本。

本次改革是奥巴马在今年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的全面税收改革和建立赋税公平社会的第一步,奥巴马政府当天提出的税改方案尚未涉及美国第一大税源个人收入所得税,但已经遭到了共和党阵营的强烈反对。

参议院负责税则制定的财政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奥林·哈奇批评说,白宫提出的企业所得税率调降目标没有达到共和党人希望的25%;而且个人收入所得税理应和企业所得税同时改革;此外,白宫的改革方案缺乏细节,通篇都是争取选票的政治烟幕弹。

分析人士指出,税收改革需得到国会批准,两党将会就此议题在大选年展开激烈博弈。白宫的最新提议只是公布了企业所得税改革的蓝图,而如何简化税收申报流程、如何设定美国公司海外经营收入的最低税率等细节尚未明确。

税收政策在美国是敏感议题,影响众多美国强势团体的利益。美国上一次大规模税改是在20多年前的里根总统任内进行的,那轮改革耗日持久,奥巴马政府若想成功推行此轮税改,尚需弥合较多的两党分歧和完成大量改革方案的细化工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