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金融市场忧伊朗停供面扩大

金融市场忧伊朗停供面扩大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7:27

伊朗石油部19日宣布,停止向英、法两国出售石油,以报复欧盟对伊朗的最新制裁措施。受此消息影响,今日WTI亚洲电子盘原油期货和布伦特油价均大幅上涨。WTI3月合约最高上涨至105.21美元/桶,布伦特更是一度升穿121美元/桶的高位。

中宇资讯王金涛认为,尽管金融市场的神经被挑动,但伊朗对英法断油对于石油供需面的影响有限。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1年前9个月,伊朗出口法国的石油占伊朗石油总出口量的2%,出口英国的则不足1%。另一方面,伊朗出口法国的石油占法国需求量的3%,出口英国的占比也只有1%。英法两国对伊朗石油的依赖度并不高。

“若单纯考虑伊朗与英法的石油供需,此次伊朗中断石油供应的影响并不大。”但王金涛同时指出,目前中东局势混乱,叙利亚、伊朗等国的动荡不安令金融市场的神经紧绷,地缘冲突成为短期推高油价的主要因素。

“最近两个月,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欧元区国家的信誉评级,金融市场更多担忧的是后期伊朗会否中断对更多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他进一步指出。

至于伊朗断油英法对于我国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影响,中宇资讯分析师申涛则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对英法禁运,一方面可以满足中国对中东原油的需求,保证国内炼厂开工率和汽柴油供应能力。但另一方面,伊朗核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国际油价的强力推手,油价走高不仅增加国内炼油成本,更会增加国内通膨压力。”(汪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