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美元未来仍是世界储备货币的五大理由

美报:美元未来仍是世界储备货币的五大理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1日16:1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2月21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9日发表《去杠杆化时代》一书作者加里·希林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有把握的一点:美元》,摘编如下:

不要担心美国的经济状况、信用评级和债务问题了。美国有一点是有把握的:美元。二战以来,美元一直是主要国际贸易和储备货币。未来几十年,美元也很可能保住这个地位。

为什么呢?回顾历史可揭示,全球支配货币都有6个特点。美元在其中5个特点上都表现出众:

1.经济增长

历史给出的第一个评判标准是,一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在发达国家中表现十分突出。过去10年里,美国经济年均增长2.2%,而日本和欧元区分别只有1.6%和0.8%。美国一直注重创业,在新技术领域独领风骚。这些都表明,美国的领导地位会维系下去。

2.经济规模

全球支配货币一般都是大型经济体发行的货币,就大多情况而言,还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发行的货币。由于经济增长迅猛以及对移民问题持相对开放的态度,美国可能将继续扮演这一角色。去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只有美国的4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差距则更大。

3.市场发达程度

就金融及其他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而言,美国仍将占据有利地位。美国股市的资本总额是中国、日本或英国股市的4倍,是欧元区股市的3倍多。就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净国债——亦即外国交易商和投资者可获得的净国债——而言,美国而今仍处于支配地位。为重振本国经济,日本多年来一直实行赤字开支,导致政府负债累累。目前日本的净国债规模居于次席,但外国人所持该国债务额的比重仅有5%。其余国债都由日本本国人持有。这很难体现国际货币的特点。相比之下,美国国债的海外持有比例高达46%。

4.经济开放度

美国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和经济也让美元占据有利地位。

5.其他选择寥寥无几

目前还没有能替代美元的货币。未来多年里,这也很可能让美元在国际货币领域保住这把宝座。人民币短期之内无法挑战美元。依赖出口和内向的日本并不希望日元成为全球主要货币。欧元区危机也将欧元淘汰出局——这种局面至少会维持些年头。虽说印度卢比也有可能挑战美元,但印度首先要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才能让该国货币获得世界地位。

6.信誉度

信誉度指不用担心货币贬值或地位下降。这是美元的一个弱点。自1985年签订《广场协议》——目的是压制当时被认为过于坚挺的美元——以来,美元就一直在贬值。但就目前看来,继续让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美元币值狂飙。美国也无意通过推高通胀率来让美元贬值或减轻联邦政府负债。

尽管有信誉问题,但美元显然符合维持世界主要贸易和储备货币地位所需的其他5个标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