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路透社: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经济潜力

路透社: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经济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24日10:0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6月22日电

  法报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不应停留于技术层面

  法国《欧洲时报》6月21日刊文说,希腊债务危机已成为欧洲领导人的噩梦。在经历最初的风暴之后,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5月定下1100亿欧元救助计划,但不久即意识到这一计划只解了燃眉之急。如果不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到今年7月希腊便将再次面临因无力还债而违约的境地。而且,希腊危机很可能扩散,对欧元以及欧洲建设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对于是否该救希腊,欧元区国家目前似乎已有肯定共识,但这一共识是以延误良机的沉重代价得来的,而且在如何救助问题上妥协方案始终难产。从理论上说,反对债务重组的理由是,一旦允许希腊“赖账”,其它一些债台高筑的国家可能跟进,那么欧元的信用必定荡然无存,并将直接威胁欧洲建设。但接受这样的论据等于让欧元区纳税人承担救助重担,长期为希腊及其它债务国作出贡献。面对这样的现实,如果仍然只关注还债的技术要素,不能以政治勇气和智慧去面对现实作出决断,欧洲债务危机难免持续并且日趋严重。

  美联储官员称金融体系的根本缺陷尚未得到解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6月22日登载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赫尼希撰写的文章说,美国和欧洲的政治家和监管者所关心的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相对优势与劣势。然而,金融体系结构与激励机制上的根本缺陷迄今尚未得到解决。例如,有传闻称,瑞士的瑞银与英国的巴克莱等大型国际银行正考虑将其投行业务转移到其它国家。就瑞银而言,此举可助其逃避瑞士19%的新资本金要求。而瑞士监管机构也可能愿意瑞银将投行业务移至海外,瑞士政府由此可避免因救助一家规模为本国经济两倍的公司而冒风险。但基于当前的金融结构与监管框架,至少美国不愿意接收它。一旦一家外资银行将其投行业务的总部设在美国,它可向商业银行领域扩张,以充分利用存款保险公共保障制度与美联储的贴现窗口,从而导致又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有能力承担了过度的风险。《多德-弗兰克法案》与《巴塞尔协议III》的资本金要求并未解决金融体系中的根本缺陷:许多极为复杂且不透明的银行业机构正从事各种高风险的非核心业务活动,同时还得到了公共保障网络的支持。问题不在于银行承担风险,而在于一些银行太过于复杂,以至于不能评估与控制这种风险。

  路透社说全球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路透社6月20日播发分析文章说,一些资源企业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增长将迅速吸引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为此这些资源企业正在大力投资以获得新产能,并加快项目扩张,以满足中国对原材料快速增加的需求。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开采商力拓将加速开采计划,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将铁矿石年产能提高50%至3.33亿吨。力拓称,目前市场需求前景持续强劲,供给增速落后于需求。斯特拉塔矿业集团表示,该公司将自22日起出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给亚洲买家。其他一些资源企业也寻求通过并购来扩大产能。分析师认为,中国不仅在兴建汽车工厂,同时也为工人建造房屋、医院、学校、商店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所有这些都会增加大宗商品消费,这一趋势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停止。另外,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未来10年中国将有2亿农村居民需要城镇住房等商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