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宣布就解决钢铝关税争端达成协议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官员30日宣布已与欧盟就解决长达三年的钢铝关税争端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商务部长雷蒙多和贸易代表戴琪当天在针对媒体的电话吹风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雷蒙多说,根据美欧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将继续维持“232条款”下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的关税,但允许“有限数量”的欧盟钢铁和铝产品免关税进入美国市场。作为交换,欧盟将放弃因美加征钢铝关税而计划实施的进一步报复性关税措施。

雷蒙多表示,这一协议将有助于降低美国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关税成本。她指出,欧盟原计划从12月1日开始将针对部分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上调至50%,一旦落实将会影响许多美国企业生存和就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美欧双方也同意在世界贸易组织暂停与“232条款”关税相关的贸易诉讼。今后美国每年将分析从欧盟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数量,并与欧盟分享贸易救济方面的信息和做法。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欧盟与美国已同意暂停钢铝贸易争端,并启动有关可持续钢铝全球安排的合作,具体协议细节将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美国总统拜登31日宣布。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迈伦·布里连特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份协议为饱受钢铁价格飙升和供应短缺之苦的美国制造商提供了一些安慰,但还需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针对许多其他国家钢铝产品的“232条款”关税和配额限制仍然存在。

201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遭到美国业界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经过谈判,韩国、巴西、阿根廷等少数国家随后同意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或铝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以换取加征关税豁免。

由于美欧谈判未果,特朗普政府从2018年6月1日开始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同月22日起实施反制措施,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今年5月,东布罗夫斯基斯宣布,欧盟将暂停对美加征钢铝关税的进一步反制措施,为欧美进一步讨论解决这一贸易争端提供谈判空间。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钢铝关税并不能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反而会伤害美国制造商、消费者和整体经济,扭曲国际供应链,损害多边贸易体系稳定。(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