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巴西输电领域外国投资前景可期

新华财经圣保罗10月30日电(记者罗婧婧)输电领域对巴西具有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当前,巴西输电线路长度接近17万千米,并通过主管部门有计划的特许经营权项目招标保持不断增长。

在巴西电力管理局、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局、矿产能源部等巴政府机构日前联合举办的“巴西输电领域商业环境和机遇”网络研讨会上,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局总裁奥古斯托·佩斯塔纳介绍说,巴西是全球十大电力生产和消费国,在拉美地区排名第一。过去20年,巴西电力主管部门以公私合作和特许经营权项目招标的方式建立起国内的发电、输电和配电体系,满足了巴西99%以上居民的用电需求。

然而,巴西人均供电量与许多中等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低于韩国、俄罗斯、法国、日本、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矿产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巴西能源矩阵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比例居全球首位,高达84.8%。

巴西电力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4日,巴西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79亿千瓦,正在运营的发电项目有9633个。相比之下,中国国家能源局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2.8亿千瓦,是巴西的近13倍。对于拥有2.13亿人口的巴西而言,这一差距意味着该国能源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巴西涉及未来能源规划的文件主要是《国家能源规划(PNE)2025》和《十年能源扩张计划(PDE)2030》。根据第二项规划,从2021年到2030年,巴西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86亿千瓦,到2030年,实现发电装机容量2.36亿千瓦,大幅增加分布式发电、风电、天然气、太阳能装机容量,削减包括燃煤、柴油和燃料油在内的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此外,将输电线路从2020年的16.27万千米增加23%至2030年的20.01万千米。

从投资角度来看,从2021年到2030年,巴西石油、天然气和液体生物燃料领域的投资需求约为2.31千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4.9雷亚尔),集中式发电、分布式发电和电力传输领域的投资需求约为3650亿雷亚尔。鉴于巴西能源领域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制度,这为外国企业投资该领域提供了巨大商机。

巴西电力领域涉及多个主管部门,职责各有侧重。

巴西电力管理局局长桑多瓦尔·费托萨表示,输电系统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巴西输电领域通过特许经营权项目招标的模式扩张输电网络;每个新项目拥有独立的特许经营权;电力管理局允许投资方进行项目升级和扩张;投资回报来自输电网的机构用户;连建筑工期在内,项目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

今年2月,电力管理局对巴西五个输电项目进行招标,总投资额27.1亿雷亚尔(约5亿美元),输电线路总长902公里,变电容量750兆伏安,工期在36个月至60个月之间。2022年1月,电力管理局还将公布新的招标项目,价值在90亿至100亿雷亚尔(约16至至18亿美元)之间。

巴西矿产能源部长本托·阿尔布开克表示,在各电力主管部门的努力下,巴西电力领域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投资商与消费者利益共享,招标机制可信性更强。“我坚信巴西拥有吸引商业机遇和投资的环境。”(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