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新加坡计划到2035年进口多达4千兆瓦低碳电力

新华财经新加坡10月25日电(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能源局)25日在2021年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活动中宣布,计划公开发布两份提案征求建议书,到2035进口总量最多4千兆瓦(GW)的低碳电力。

第一份建议书将于2021年11月发出,第二份则计划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出。两份文件都将概述进口相关要求,包括用于进口的电力必须来自低碳来源。能源局将不接受从燃煤发电源进口电力的提案。

能源局将通过落实第一份提案征求,从2027年开始进口最多1.2千兆瓦的低碳电力。而第二份提案征求将在2035年之前被落实,用于其余部分的低碳电力进口。这两部分合起来的4千兆瓦低碳电力预计占新加坡2035年电力供应总量的30%左右。

能源局表示,在新加坡为实现更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减少排放的过程中,电力行业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该行业的排放占新加坡碳排放总量的40%左右。新加坡目前正在向绿色能源转型,并利用天然气、太阳能、区域跨国电网和低碳替代能源这四大“能源开关”来改变其能源供给结构。

其中,天然气作为当今最清洁的化石燃料,是新加坡的第一“能源开关”。新加坡约95%的电力是由天然气发电提供的。能源局表示,将继续与发电企业合作,以提高其发电厂的效率。

太阳能是第二“能源开关”。新加坡正在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以实现到2025年将太阳能装机容量提升到1.5千兆峰瓦(GWp),到2030年将其提升到至少2千兆峰瓦的目标。不过,能源局同时表示,新加坡土地有限,即使尽最大努力,但到2030年太阳能供电可能也只能满足新加坡总电力需求的3%左右。

当天,能源局还宣布,已根据低碳能源研究资助计划,拨款55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2.64亿元)支持12个低碳能源技术解决方案的研究、开发和示范项目。这12个项目旨在提高实施低碳技术的技术与经济可行性,支持新加坡电力部门与工业部门脱碳。其具体内容涉及氢能发电领域和碳捕获、利用和存储领域。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