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经济加速复苏 疫情与通胀仍是隐忧

新华财经孟买9月7日电(记者张亚东)随着疫情封锁措施的进一步放松,叠加传统节日的即将来临,印度经济加速复苏的迹象越发明显。此前数月,印度的复苏主要由出口和政府投资来推动,现阶段则更多加入了印度国内的消费因素。在加速复苏进程中,印度国内的疫情和通胀压力,仍是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隐忧。

印度经济复苏加速,首先体现在至关重要的服务业上。此前由于疫情控制而一直处于疲弱状态的印度服务业在8月份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数据显示,在新增订单增加的促进下,印度服务业8月重回扩张区间,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份的45.4快速上升至56.7。此前,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萎缩区间。IHS Markit印度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德莉马指出,8月份,印度服务业扩张主要由新增订单增加推动。印度国内疫情封锁措施的进一步放松,有助于服务业的扩张。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印度制造业复苏一直比较稳定。今年以来,印度制造业唯有在6月份处于萎缩状态,其余月份全都处于扩张状态。9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印度制造业PMI为52.3,连续第2个月处于50上方。7月份,这一数据为55.30。德莉马指出,尽管企业的投入成本在增加,但印度企业的订单和产出还是在进一步增长。在工业领域,7月份,印度8大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指数同比增长9.4%。6月份,这一数据还是增长6.9%。7月份,印度8大核心基础行业产出除原油外,全部处于增长状态。煤炭产出同比增长18.7%,原油产出同比萎缩3.2%,天然气产出同比增长18.9%,炼油产出同比增长6.7%,化肥产出同比增长0.5%,钢铁产出同比增长9.3%,水泥产出同比增长21.8%,电力同比增长9.0%。

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外,印度的出口大幅上升既是经济复苏的标志,也是经济复苏的推动因素。印度商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8月出口达331.4亿美元,同比增长45.17%,进口达470.1亿美元,同比增长51.4%。值得重视的是,印度8月份进出口大幅增长不仅归因于去年的基数效应。数据显示,8月份印度出口较去年增长45.17%,较2019年8月增长27.5%。4—8月份,印度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66.92%,较2019年同期增长22.93%。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市场商品需求增长是印度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世界经济的强劲复苏也同时拉动印度经济。

同时,随着疫情的减退和传统节日的来临,消费在印度经济复苏中的推动作用开始显现。The Deloitte Consumer Industry近期进行的调查表明,尽管印度消费者完全回归到疫情前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印度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在回归,传统的店内消费方式也在复苏,对疫情的恐惧日益减少。在接下来的传统节日里,消费者的传统消费方式将进一步回归。消费对印度经济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但在印度经济加速复苏的同时,印度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隐忧仍然存在。

首先,是通胀压力。尽管印度央行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是由供应链紊乱引发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影响到印度国内市场。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印度铃木——8月30日表示,将从下个月开始,提高所有车型的出厂价格。这是其今年以来第四次实施提价行动。印度铃木表示,过去一年来,由于各种投入成本的增加,公司车辆的制造成本相应增加。因此,必须通过价格上涨将额外成本的部分影响转嫁给消费者。德莉马指出,投入成本的增加已经制约了印度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扩张,企业家投资利润因成本上升受到侵蚀。

另一个隐忧就是疫情。尽管印度目前疫情稳定在每天新增确诊4万人左右的水平,但随着节日临近,人员交流更为密集,业内专家担心,印度疫情可能因此大幅上升。这和去年的情形有些类似。印度去年底和今年初的疫情封锁措施大幅放松,直接导致第二波疫情在今年三月大规模暴发。印度地方政府目前对此保持警惕,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希望实现经济复苏的可持续。不过,与去年不同的是,印度政府正在加速推进疫苗注射,这也许能为印度经济的这波快速复苏提供更多保证。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