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巴西第二季度GDP低于市场预期 经济不确定性加剧

新华财经圣保罗9月1日电(记者罗婧婧)巴西地理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巴西GDP总额为2.1万亿雷亚尔(约合4085.6亿美元),环比下滑0.1%,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

受通胀持续高企、政治气氛紧张、财政风险等因素持续影响,巴西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农业和工业出现下滑

由于旱灾导致农作物歉收,二季度巴西农业GDP环比下降2.8%;受进口不足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工业下滑0.2%。另一方面,受益于疫情控制措施放宽、经济活动重新开放,服务业增长0.7%。

工业活动中,制造业表现不佳,下降2.2%;电力与天然气、用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细分领域下滑0.9%;不过,采掘业和建筑业分别增长5.3%和2.7%。

巴西地理统计局协调员丽贝卡·帕利斯说,能源消费随经济复苏增长,但由于用水危机导致热电重新投入使用,推高能源成本,导致GDP增加值变少。

主要依赖水力发电的巴西,今年遭受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严重缺水引发电力危机。巴西电力管理局今年已多次提高电力定价体系的价格标准和定价上限。

服务领域尚未恢复疫情前水平

服务领域的亮点是信息和通讯服务,增幅为5.6%;包括家庭服务的其他服务领域增长2.1%。贸易、地产和金融服务分别增长0.5%、0.4%和0.3%。

在三大经济产业中,只有服务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低0.9%。其中,其他服务领域较疫情前低7.2%。对此,帕利斯解释说,“其他服务领域”指的是那些更依赖于面对面服务的领域,在整个服务业的权重也很大。

相较而言,工业和农业GDP分别比疫情前高1.6%和3.3%。“农业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任何影响,”帕利斯说。

消费依然疲软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巴西二季度家庭消费与上季持平,投资下降3.6%,政府消费小幅上升0.7%。

有分析认为,自年初以来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胀对经济复苏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

帕利斯解释称,尽管政府推出了扶持项目,个人授信增加,就业市场回温,但由于通胀加剧,实际工资水平下降。利率上升也抑制了家庭消费。

出于对通胀前景的担忧,巴西央行今年已四次加息,基准利率从年初的2%一路攀升至当前的5.25%。

据帕利斯称,家庭消费占巴西GDP比重高于60%,目前仍比疫情前水平低1.6%。

市场预期偏向悲观

尽管新冠疫苗的注射率稳步增加,针对疫情的控制措施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放松,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但通胀持续高企、政治气氛紧张、财政风险持续使得市场对巴西经济复苏的速度存疑,预期并不乐观。

巴西中央银行日前发布最新一期《焦点调查》预测,2021年巴西GDP增速为5.22%,低于此前一周预测的5.27%。2022年,巴西经济增速预测均值为2%,但已有部分分析师预计增速可能接近1.5%。

巴西MB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塞尔吉奥·瓦莱认为,随着通胀加剧导致利率上升,以及用水危机等棘手问题的加深,巴西经济复苏正面对越来越大的风险。

但巴西政府的态度仍较为积极。巴西经济部经济政策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二季度GDP环比下滑受到了同期巴西出现最大规模新冠疫情死亡病例的影响。在2020年第三季度到2021年第二季度的一年间,巴西GDP同比增长了1.8%。这意味着“巴西经济的良好状态”。巴西政府“正在批准重要的市场机制改革和财政整顿措施,为国家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