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元区8月PMI不及预期 欧元兑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8月23日电(记者邵莉)欧元区8月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估值均较上月有所回落,且不及市场预期。该数据没能限制欧元反弹。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鹰派官员日前对疫情反弹表示了担忧,被投资者解读为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推迟美联储退出购债计划。市场乐观情绪推动欧元走高,但上行的阻力仍大。

23日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双双从上月的高位回落,且不及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作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8月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服务业PMI均低于上月水平,而德国制造业PMI初值(62.7)远低于预期(65),为六个月来的低点。

IHS Markit的专家表示,有迹象表明欧元区制造业将进一步放缓,生产水平持续受到供应瓶颈限制,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增长。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扩张水平仍是21年来最高水平。随着就业增长,工资上行以及供给短缺问题明显,而来自亚洲的供应延迟将会持续更长时间。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指出,欧元区PMI虽从峰值回落,但仍然非常强劲。预计该地区三季度 GDP 环比增速在 2% 左右;由于新订单仍然充足,整体制造业扩张不会减弱。虽然价格压力仍处高位,但未加剧。

欧元区PMI低于预期,该消息未阻止欧元兑美元上升。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在美国等地反弹,美联储一些强硬派官员因此改变了政策预期,使得投资者对美联储很快宣布缩减购债计划的担忧大幅弱化。避险货币美元遭到抛售,欧元兑美元汇率从20日的 1.1664 低点重上1.1700关口。

分析人士称,投资者认为疫情的不确定性或使多国央行的决策者推迟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但不会对经济发展构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很多欧洲国家已表态不会因疫情反弹明显升级限制措施。

根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RKI) 的数据,上周末,德国10万居民7天感染率已经重上50大关,在人口最多的联邦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这一感染率已近100。但主要政界人士排除了再次采取封锁措施的可能性。

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CDU) 表示,可以避免对已接种疫苗的人和康复的人采取新的封锁措施。这意味着,餐馆和商店在冬天可以继续营业。根据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的协议,全国范围内将广泛应用这样的政策:如果感染率很高,只有接种过疫苗、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才能进入室内公共区域。

欧洲央行六位执行委员之一的伊莎贝尔·施纳贝尔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2年年初开始,预计通胀大幅下降。欧洲央行将担心中期通胀率会过低而不是过高。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于本周四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不会改变市场目前的观点,而欧洲央行官员在本周的杰克逊霍尔视频会议上将重申,讨论结束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为时过早。该预期将抑制欧元上行的空间。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技术分析研究团队负责人 Karen Jones也表示,欧元兑美元1.1665的低点并未得到相对强弱指标RSI的确认,预计反弹会在上周高点1.1804附近遇到较强阻力。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