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德国西部洪灾区企业复产需数月 基础设施重建需数年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31日电(记者邵莉) 7月中旬,德国西部遭遇了60年来最大的洪灾。受灾最严重的阿尔河谷地区死亡132人,至今仍有几十人下落不明。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援助下,目前灾区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生活,但预计基础设施的重建需要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德国摘得首金的皮划艇女运动员丽卡达·丰克宣布,将这枚宝贵的金牌献给自己刚刚遭受了严重水灾的家乡——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的阿尔韦勒。在这一天,德国主要援助机构收到的来自个人、企业和基金会为德国西部水灾的捐款已经超过1.3亿欧元

(图片说明:7月16日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阿尔韦勒县舒尔德镇洪灾现场)

洪水退去的两周来,成千上万的专业救援和服务人员、军人、警察、志愿者在德国西部的阿尔河谷地区帮助那里的居民重建家园。当地架设临时桥梁、通讯设备,恢复供电、供水,清理堆积如山的废墟和垃圾等各项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

7月15日发生的洪灾不仅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也严重损毁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截至本周二部分灾区仍被限制进入,很多地方也只允许通勤公交出入;德国联邦技术救援局已经为西部灾区提供了500万升饮用水;德国三大网络运营商表示,仅评估通讯设施损坏的程度就需要数周时间。“维修所需的时间很不确定。”沃达丰公司称。

根据德国铁路公司(下称德铁)公布的数据,此次大洪水损坏或摧毁了600公里的铁轨、60座桥梁,80多个车站以及众多的铁路交通设施。该公司预计,要到2021年底,灾区80%的铁路基础设施才有望恢复。但完全恢复已被摧毁的基础设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德铁同时称,希望无需或简化审批流程即可更新上述基础设施。否则,重建时间表还将大大延迟。此外,该公司还考虑提高维修和新建的标准,以便更好地抵御极端天气。

公共能源公司也发出警告,由于几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完全被毁,完全恢复阿尔韦勒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需要数月。这意味着当地居民在冬季到来时可能无法取暖。据悉,一些市镇已经开始设置用集装箱改造的临时住所。

西部灾区的一些重要的工业公司受损严重,短期内难以恢复生产。欧洲最大的铜生产商奥鲁比斯位于亚琛附近斯托尔贝格的一家工厂的厂房里的,积水深达两米,已经停产。企业方面希望能够在10月份再次启动生产,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的时间表。这家工厂年生产约35000吨铜产品。

德国著名钢铁和机械工程集团GMHGruppe在哈根的锻造工厂Schmiedag也遭遇了洪水的重创。有17名员工被困在办公室屋顶上数小时才获救。在洪灾过去的三天后,该集团CEO到达现场时,哈根生产车间的积水最深处仍近2米。该公司表示,未来将面临一段艰难时光,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可以恢复生产。

(图片说明:7月20日位于哈根的钢材锻造工厂Schmiedag受灾情况)

全球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和零配件供应商——德国采埃孚公司在阿尔韦勒生产电子阻尼系统阀门的工厂也在此次洪水中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大水淹了生产车间和仓库,十多辆汽车被冲进了厂房。该公司表示,目前无法预计损坏的程度和生产中断的持续时间。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尽可能降低对供应合同的影响”。

大众汽车表示,仍能从德国西部的供应商处获得零部件。目前只有少数供应商出现局部供应中断,对其没有负面影响。事实上,由于芯片短缺,大众汽车在许多地方的生产已经大幅削减。

此外,部分地区铁路货运受阻也在影响灾区的经济恢复。目前,前往捷克共和国、意大利和奥地利蒂罗尔的交通受到一定阻碍。

德国工商总会表示,虽然目前很难给出确切的数字,但西部灾区企业的损失至少为数十亿欧元。而且成千上万的公司都直接或间接受到基础设施损坏的影响。复产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况且技术救援专家短缺也在阻碍这一进程。

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人们可以看到一些工厂建筑严重受损,厂房一片泥泞,焊接机器人、生产设备被大水浸泡后显得破败不堪。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

虽然德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已经批准提供4亿欧元的紧急洪水援助。但企业家们希望政府能减少官僚流程:由于电力和网络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他们中的许多人目前无法上网申请救济。企业呼吁,政府提供务实、快速和非官僚主义的直接帮助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德国建筑行业专家指出,2002年易北河洪灾发生后,灾区恢复常态花了5年时间。当时,联邦和州两级政府共提供了80亿欧元的长期重建资金,而这还不算紧急救灾款。而此次的灾情是由60年来最为严重的洪水造成的,两者不能同日而语。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