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推断通胀因供给而起 或将再次维持利率不变

新华财经孟买7月16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印度通胀水平已经连续两个月高过印度央行的通胀区间,但考虑到经济增长的现状和可能出现的第三波疫情,市场预期,印度央行在8月初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还将维持现行利率不变。

印度央行多年来一直将4%的通胀率设为中期通胀目标,将2%—6%的通胀区间设立为可以忍耐的通胀水平的上下限。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政府要求印度央行在接下来的五个财年里,继续坚持目前的通胀区间。

由于燃油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印度5月和6月的通胀水平已经连续两个月高过这一通胀区间。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的CPI为6.30%,6月份为6.26%。

关于印度接下来几个月的通胀前景,印度央行预计仍将在高位运行。印度央行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疫情消退,经济复苏加快带来的需求增加,这将给印度的通胀带来新的压力;展望未来几个月,印度通胀都将持续维持在高位。

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央行在8月初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实施加息。

一方面,对印度央行而言,尽管目前的通胀水平超出其目标区间,但在印度央行看来,目前的通胀主要由海外的供给推动,而不是由国内的需求推动,货币政策对这一类型的通胀效果有限。印度央行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国际市场石油和食用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了印度国内产品的价格的抬升。“国际市场的供给不足,加上国内疫情对供给的冲击,导致印度国内通胀上涨,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会随着供给的稳定将明显好转,印度通胀水平也会随之下降。”印度央行在一篇分析报告中如是分析。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同时认为,需求不足将在未来一年内制约印度经济增长。在印度央行看来,印度通胀主要由供给不足造成,需求不是印度通胀上升的主要动力。恰恰相反,需求不足正是眼下及未来一年印度经济的主要不足。印度央行指出,尽管今年4—6月印度经济增长可能超过22%,但这主要是由去年的基数效应造成的。由于第二波疫情的冲击,印度经济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需求不足——这种情况将在本财年的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逐渐显示出来。

基于印度央行对待通胀的态度和对印度经济增长的关注,市场预期,印度央行在8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还将维持现行利率不变。目前印度央行的回购利率为4%,从去年5月一直延续至今。

印度央行前行长Chakravarthy Rangarajan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央行应该忽视通胀,全力支持经济增长。现在是非常时期,印度央行也应该采取非常规的措施。对印度央行来说,不应该担心通胀,而是应该关注通胀会上升到多高。

巴克莱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拉胡尔·巴乔里亚日前指出,尽管印度经济增长在缓慢复苏,但仍处于潜在增长水平之下,目前的产出缺口仍然巨大,考虑到这些因素,印度央行的最早加息时间可能会推到下个财年的第一季度,即2022年4至6月。

对于印度政府来说,控通胀和促经济,眼下也许只能二选一,通胀上升就是经济增长的代价。印度评级机构CARE rating的经济学家Madan Sabnavis指出,印度通胀将持续维持高位,因为印度政府不会过于干预,政府目前最主要的目的的是促进增长。印度央行前行长Chakravarthy Rangarajan明确指出,那些呼吁加大政府支出促进经济增长的人,应该对通胀有更高的容忍度,这两者不可兼得。

这可能更为接近事实。印度央行将印度通胀的上升归咎于海外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但这可能只是部分原因。印度央行和印度财政部的货币财政政策也是助推印度通胀上升的主因。自去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央行两次降息,直至目前利率处于最低水平。在降息同时,印度央行不断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试图以此压低资金成本。印度财政部至少实施了四轮财政刺激政策。在本财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印度政府总的借款计划是12.06万亿卢比,上半个财年(4—9月份)的借款计划是7.24万亿卢比。印度政府的这一借款计划超出了市场预期,也推升了通胀。

在控通胀和促经济之间,印度央行选择了促经济,导致了印度通胀在上升。对于稳定通胀为第一要务的印度央行来说,这一处境就比较尴尬。但印度央行并不准备出手平息通胀。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表示,政府应该通过削减税费来减少燃油价格的上涨。根据达斯这一表态,可以预期,印度央行在8月份仍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