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CEO突然辞职 股价暴跌的巴宝莉何去何从

新华财经伦敦6月29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奢侈品集团巴宝莉首席执行官(CEO)马可·戈贝蒂28日突然宣布将于年底离职并加入菲拉格慕。巴宝莉股价当天下跌了8.67%,公司市值大约蒸发近80万英镑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曾带领巴宝莉走出业绩下滑的戈贝蒂离职,正在努力摆脱疫情影响的巴宝莉或将面临更加复杂和被动的局面。

集团功臣的意外离职

自2016年戈贝蒂加盟当时业绩下滑的巴宝莉后,巴宝莉的股价五年间上涨了30%以上。Bernstein 的分析师卢卡·索尔卡表示,与戈贝蒂接手集团时相比,巴宝莉今天“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

在接手巴宝莉之前,戈贝蒂曾担任Moschino 的首席执行官,并在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工作了13年,领导了纪梵希和 Céline品牌。

加入巴宝莉后,戈贝蒂为巴宝莉引入了新的创意主管,对品牌的时尚外观进行了彻底改革。此外,还引导品牌专注于高端市场,退出了不够豪华的百货公司,并对总部和门店进行裁员,以提高效率进行更多的数字营销。

戈贝蒂在离职声明中表示:“随着巴宝莉重新焕发活力并走上强劲增长的道路,我觉得现在是我辞职的合适时机。”

巴宝莉董事长盖里·墨菲回应说:“我要感谢马可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他为巴宝莉做出的巨大贡献。董事会和我自然对马可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我们理解并完全尊重他在国外近20年后重返意大利的愿望。”

巴宝莉未来战略待观察

戈贝蒂的离开引发市场对巴宝莉战略变更风险的担忧。尤其是在菲拉格慕正在招募创意总监的情况下,市场担忧巴宝莉现任创意总监可能会跟随戈贝蒂离职。

戈贝蒂的离职时间对巴宝莉而言也比较棘手。疫情暴发后,国际旅行的限制打击了各家奢侈品集团,这些集团正越来越依赖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富裕游客的购物热情。在疫情前,巴宝莉在欧洲和中东的销售额中约有一半与旅游业有关,而在英国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三分之二。戈贝蒂此时离职意味着巴宝莉或将面临更加复杂和被动的局面。

此次意外离职是在巴宝莉将于7月16日公布第一季度业绩之前发布的。分析师预计,由于美国市场的重新开放有助于支撑该公司的持续增长和亚洲的积极表现,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可能高达90%。

AJ Bell 的投资总监罗斯·莫德表示,离职决定宣布后股价下跌表明投资者对戈贝蒂的退出感到失望,但莫德认为:“投资者必须始终抵制‘CEO崇拜’, 无论多么有动力或多么有才华,一个人不可能完全顶替一家公司。”

索尔卡认为,巴宝莉目前“机遇和风险”并存。“我们预计市场会暂停在目前阶段,等待新接任的CEO人选和计划,”索卡尔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