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商场餐厅重新迎客,欧洲杯派对狂欢……德国走出疫情阴霾?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6月26日电(记者 邵莉)冷清多时的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市中心著名的商业街——采尔大街最近重新热闹起来:虽然不是周末,这里白天的人流络绎不绝,随处可见的户外餐厅常常坐满流连忘返的食客。迟到一年的欧洲杯足球赛终于开踢,更让酷爱这项运动的德国人进入狂欢模式……人们走出疫情阴霾的喜悦与兴奋处处可见。

像法兰克福一样,德国许多城市因疫情被迫关门近半年的商场6月陆续恢复正常营业。虽然还要遵守限流的规定,但是被压抑太久的消费者们一点也不介意在店门外排队等候片刻。周末的时候,因为逛街的人太多,许多商铺都需要排队。不过,一些熟悉的店铺换了商家,也有个别商铺已经不再开门营业。

图:德国美因河畔法兰克福采尔大街一商店门前人们排队等候

从去年11月初德国政府就不允许餐厅堂食了。如今随着疫情的好转,特别是疫苗接种进程的加快,户外餐馆、咖啡厅再次迎来宾客满座,生意又红火起来。前不久开幕的欧洲杯足球赛更是让众多的德国球迷们有了狂欢聚会的充分理由。

根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数据,自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累计新冠感染病例已经超过372万人(约占德国人口的4.5%),死亡人数逾9万。在疫情最凶猛的时候,仅11月27日至1月15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德国就有1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而去年冬天以来因新冠死亡的病例占德国全部死亡人数的87%。

德国联邦及地方地府为此实施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较为严格的疫情限制措施,其中就包括除超市、药店、加油站等必要的商店外其他零售店一律关门的规定。

截至上周末,德国重症监护病房的新冠患者人数八个月来首次降至1000人以下。4月底时,重症患者一度超过5000人。6月23日RKI报告的德国每10万居民7天感染病例数继续下降,至7.2例。这个关键指标在最高峰时曾接近200例,一个月前还在60例以上。

4月以来全德疫苗接种进度也大大加快。据联邦卫生部的统计,截至6月22日实施疫苗接种180天来,接种了二剂疫苗的人口已占德国人口的32.4%,注射一剂疫苗的人口已达51.6%。6月7日以后,德国取消了疫苗接种的优先顺序,并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对12岁以上愿意接种疫苗的儿童和年轻人的接种。

然而,要彻底摆脱疫情的阴影,德国还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尽管新冠感染病例数量总体下降,但被认为更具传染性的“德尔塔”(delta)变异病毒在德国呈上升趋势,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正在升高。

最新数据显示,6月7日至13日期间,德国所有新增新冠感染病例中有15.1%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引起的。这已经是这种变异病毒感染比例连续第三周翻倍增长。

著名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人们必须为这样一个事实做好准备,即德国可能会出现与英国类似的情况。在英格兰,当新增感染中“德尔塔”的比例达到80%时,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如果德国数字每周都翻一番的话,到7月初或中旬就会达到这样的比例。”他还指出,秋季德国的新冠发病率肯定会增加。因为不是所有的成年人都会接种疫苗。

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近日强烈警告称,此前科学家们几乎都准确地预测了重大疫情的发展。已经在英国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将在三到四个星期内在德国占主导地位。该州确诊感染“德尔塔”的人数最近一周几乎翻了一番,在一些实验室检测的新增病例中甚至达到了25%的比例。

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则建议德国居民不要前往伦敦观看欧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他说:“伦敦是病毒变异区,每个返回者都必须隔离两周。”一些德国政治家还提出应该将原定于在伦敦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的半决赛和决赛改至其他国家举行。

黑森州州长布菲耶则对媒体表示,由于人们会在夏天度假旅行,而且很可能在返回后发生感染,因此不排除疫情反弹再次恢复接触限制措施的可能。最新数据显示,黑森州超过20%的新增新冠病例感染了“德尔塔”。

其次,尽管人们对经济前景更为乐观,但疫情带来的供应瓶颈正在持续加剧经济复苏不确定性。

随着社会重新开放,德国工业界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日前将对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月的3%上调至3.5%,认为四季度GDP将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预计德国当年工业生产将增长8%。但BDI同时指出,日益严重的物流瓶颈和原材料短缺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已经导致了德国企业出现广泛的生产停顿。而且供应瓶颈正在从半导体迅速扩大到塑料、包装材料、钢和金属等更多原材料领域。

在德国疫情严重时期,当餐馆和零售商不能正常营业时,德国的建筑工地却非常繁忙,建筑业也担当起经济发动机的角色。如今这个经济引擎正在熄火。

德国建筑业协会主席彼得·休布纳近日表示,自4月以来,令人担忧的建筑材料供应问题日益严重。建筑材料的短缺和价格上涨令许多建筑承包商感到困扰。

钢材、木材、铜材……几乎所有建筑工地所需的原材料都供不应求。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5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43.9%的企业抱怨在采购建筑材料时遇到了困难。4月份这一数字为23.9%,而3月份仅为5.6%。

如今德国的钢材价格比去年夏天涨了一倍多,达到每吨1400欧元左右;木材和绝缘材料的价格也急剧上涨。

欧盟已宣布将以8亿欧元的重建基金刺激欧洲经济。这笔资金的很大一部分将流入欧洲基础设施领域。而欧洲建筑协会近期致信欧盟委员会称,欧盟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失去应有的效果。

德国住宅和工业建筑集团Alea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雷曼对媒体抱怨说:“每周情况都在变得更糟。”“能拿到原材料,我们就很知足了,价格的问题已经是次要的了。”

由于没有充足的原材料,德国建筑企业不得不在订单已满时被迫放慢施工进度。冬季时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入夏以来却不再红火。

图:法兰克福一处建筑工地入夏以来施工进度大大放缓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