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政策重心仍为经济增长 加息不会成为其选项

新华财经孟买6月22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印度物价上涨很快,零售物价指数超出了印度央行的政策目标,但鉴于目前印度的经济现状,印度央行在接下来的数个月内,仍会将政策重心放在促进经济增长上,加息不会成为央行的政策选项。

印度经济社会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物价在加速上涨。在食用油领域,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印度市场各类食用油的价格涨幅在20—50%之间。菜油价格去年6月每升还在120卢比左右,今年已经涨至170卢比;棕榈油去年6月每升价格为88卢比,今年则已经涨至134卢比。印度是世界最大的食用油进口国,每年平均进口食用油大约在100亿美元左右。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不仅增加了政府的进口支出,同时也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在疫情对经济造成极大冲击、居民收入严重不足的背景下,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对印度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被进一步放大。

在燃料用油领域,价格同样也在快速上涨。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印度国内需求增加的推动下,印度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持续上涨,多个城市的汽油零售价格突破每升100卢比。在印度所有大城市中,孟买的汽柴油零售价格最高。16日,孟买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102.82卢比,较前一天价格上涨0.24卢比;柴油零售价格为每升94.84卢比,较前一天上涨0.14卢比。印度另一经济中心海得拉巴的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100.46卢比,较前一天价格上涨0.26卢比;柴油零售价格为每升95.28卢比,较前一天上涨0.14卢比。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的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103.15卢比,较前一天价格上涨0.49卢比;柴油零售价格为每升96.25卢比,较前一天上涨0.35卢比。此外,印度班加罗尔、新德里等城市的汽油零售价格已经接近每升100卢比。

印度主要城市汽柴油价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和去年6月相比,印度的汽柴油零售价格涨幅超过30%。此外,印度的洋葱、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在快速上涨。5月份,印度零售粮食价格指数同比为5.01%,而在4月份,这一数据仅为1.96%。

印度经济社会物价的快速上涨,最终使得印度的零售物价指数(CPI)超出了印度央行设立的2-6%的通胀目标区间。印度中央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升至6.30%。这一数据已经超出了印度央行设立的2—6%的通胀目标区间。

印度目前的物价上涨也使得印度央行对本财年的通胀预期有所提高。印度央行行长达斯表示,印度本财年的通胀预期是5.1%。

但尽管如此,业内专家指出,考虑到印度经济社会正在遭受的第2波疫情冲击,印度央行在接下来的数月里,仍会将经济重心放在促进经济增长上,加息不会成为印度央行的政策选项,流动性正常化的节奏还会进一步后推。

印度央行正是这样操作的。尽管5月份的物价指数已经超出了央行的目标区间,但印度行长仍在6月初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坚持宽松的货币立场,维持原有利率不变,并且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的注入。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之一Shashanka Bhide指出,尽管印度目前通胀发展趋势需要警惕,但第二波疫情的暴发和多个地方采取的严格的封锁措施,不仅使得去年底和今年初的经济复苏势头受挫,而且使得本财年的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都受到影响,因而“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央行应该提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多次表示,现阶段的重要工作仍是促进经济增长,考虑到印度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发展,这一点更是确定无疑。印度央行最新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比此前预期下调一个百分点。

根据印度央行的相关表述,在接下来的数月来,印度央行仍会维持目前的利率不变。“在本财年我们将不会看到印度央行在利率调整上有任何动作。目前的利率水平至少会持续至2022年3月份。”印度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的经济学家Madhavi Arora说。印度国家银行首席经济经济咨询师Soumya Kanti Ghosh指出,印度央行加息将导致经济复苏受挫,对于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印度应该增加供给来解决。印度央行目前在利率政策上采取的观望态度是正确的。

不仅加息无法看到,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印度央行仍会频繁动用流动性支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在6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宣布将增加购买政府债券1.2万亿卢比。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年初宣布的流动性正常化政策将进一步后推。“我们认为印度央行除了保持货币政策宽松外没有选择,尽管印度存在物价上涨压力。”巴克莱保险印度公司的分析师Rahul Bajoria说。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