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英国5月CPI升至两年新高 加息可能提前

新华财经伦敦6月16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较4月的1.5%大幅上涨,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8%。

鉴于英国5月CPI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制定的2%的目标,市场分析认为,通胀上升会提高英国央行最早在明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

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

随着英国经济逐渐解封,英国通胀水平在几个月内急剧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表示,英国5月CPI大幅上涨的原因,是汽车燃料价格在去年同期下降而在今年上涨,此外今年的服装折扣比往年少也助推了通胀水平。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英国汽车燃料的12个月通货膨胀率已达到17.9%,为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5月英国处于首次全国封锁状态,燃料价格受到需求减少的影响,为四年多来的最低价格。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出厂价格指数上涨4.6%,较前一月的4.0%再次上涨;而入厂的原材料价格指数更是上涨10.7%,比前一月的10%再次上升,为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交通和金属价格是导致PPI上涨的主要原因。

英国商会经济研究负责人苏伦·蒂鲁表示,PPI的上涨表示英国供应链的通胀压力也在上升,未来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英国智库凯投宏观也表示,PPI的大幅上升表明2021年的通胀率将上涨得更快,预计英国CPI将在11月达到2.9%的峰值,高于之前预测的2.6%。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说,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的影响减弱,价格上涨可能会回落,但速度可能不如预期的那么快。他说:“我们对通胀明年大部分时间将低于2%的信心越来越小”。

加息可能提前

市场分析认为,油价上涨、全球经济重新开放带来的供应链错位以及与欧盟的边境摩擦带来的通胀压力使英国通胀率在短期大幅上涨。但对于未来通胀上升的趋势是否会持续,经济学家们仍持不同态度。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一直对英国的通胀水平表示忧虑。霍尔丹说,英国正处于一个“危险时刻”,“价格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将导致出现物价和工资出现螺旋式上升。

但英国大部分经济学家仍对通胀前景比较谨慎。德勤首席经济学家伊恩·斯图尔特表示,英国央行与美联储及欧洲央行一样,认为供应瓶颈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会持续,明年通胀将有所缓解。

斯图尔特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价格上涨是否会推动工资上涨,造成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但鉴于目前英国有300多万人处于休假和失业状态,出现该情况的可能性很小,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雅耶尔·赛尔菲指出,未来通胀的不确定性更大,如果员工短缺持续存在,通胀可能会更高,引发工资上涨,而成本上涨将继续转嫁给消费者。但是随着明年物价压力有望缓解,通胀将稳定在2%左右,英国央行很可能在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

而荷兰国际银行经济学家詹姆斯·史密斯表示,更快速的经济复苏可能会使加息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而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上个月表示,如果物价涨幅似乎持续超过2%,他将毫不犹豫地收紧货币政策,例如将利率从目前的 0.1%上调。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