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德等五国财长支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美国、德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五国财政部长9日表示,他们支持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以确保对跨国企业更公平地征税和提高各国财政收入。

这五国财长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当天刊登的联合署名文章中说,新冠疫情令全球经济和公共财政遭受严峻挑战,他们作为财长正面临两大迫切担忧:一方面,本国低薪工人和小企业受到疫情较大冲击,而富人和大公司则较少受到影响,造成国内不平等程度扩大;另一方面,政府急需税收重建经济,投资支持遭受疫情冲击的小企业、工人和家庭,但税收从何而来,大公司通常已将收入转移到低税率管辖区来减轻税收负担。

五国财长们认为,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可以为全球税收竞争设定底线,确保企业更加公平地缴税,筹集的税收可用来投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创新和其他重要的政府优先事项,从而解决上述问题。

五国财长们表示,虽然他们来自全球四大洲五个非常不同的经济体,他们都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支持对全球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公司更公平地征税,完善21世纪的国际税收体系。他们还呼吁参加二十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领导的国际税收谈判的130多个国家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

七国集团财长上周发表声明,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并将在改革国际税收规则等领域进行协调。据测算,一旦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全球约100家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企业会受到新税收规则影响。

专家指出,目前讨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针对的是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后,各国政府仍有权设定本土企业税率,但如果跨国公司在一国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率低于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这家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所在国和母公司所在国就可要求该公司将税收补齐至全球最低税率水平。这有利于改变跨国公司的税收激励机制,今后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管辖区或者避税天堂的吸引力将会下降。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跨国企业报告的海外利润的约60%存留在百慕大群岛、开曼群岛、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新加坡和瑞士。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将会对这些企业税率低的小型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