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全产业设备投资连续4季下滑 后疫情时代竞争力或将降低

新华财经东京6月1日电(记者 刘春燕)日本财务省1日发表的法人企业统计公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去除金融保险业之外的全行业设备投资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7.8%。至此,日本全产业设备投资连续4季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一季度日本去除金融保险业的全行业设备投资总额为14.4702万亿日元(约109日元合1美元)。其中,制造业方面,虽然食品加工、信息通信设备等行业设备投资呈现增长,但由于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设备投资显著下滑,整体来看,制造业设备投资同比下降了6.4%,至4.6610万亿日元。

非制造业方面,虽然批发及零售、信息通信等行业设备投资呈现增长,但不动产、运输及邮政等行业设备投资明显下降,拖累非制造业设备投资同比下降8.5%至9.8092万亿日元。

报告同时显示,一季度日本去除金融保险业之外的全行业总营业额同比下降3%;与此同时,受成本压缩得力以及软银集团等部分纯粹控股公司利润大幅增加等原因影响,一季度全行业经常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增26%。不过,如果去除纯粹控股公司因素,住宿、饮食等服务业的经常利润同比减少16.6%,仍然处于经营困难的局面。

财务省相关人士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经济面临的形势况依然严峻,虽然整体来看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但中小企业和部分行业依然疲软。有经济学家忧虑地表示,设备投资持续减少会影响到日本在后疫情时代的竞争力。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