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不急于调整紧急抗疫购债措施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近期,欧洲央行官员表态称,欧洲央行目前不急于调整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欧洲经济有加速复苏的迹象,分析认为,购债速度将取决于经济复苏的具体数据,退出支持措施将会是一个非常谨慎和循序渐进的过程。

调整购债计划为时尚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欧洲央行管委,法兰西银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发表讲话时表示,欧洲央行目前不急于调整PEPP,任何有关第三季度将减少货币政策支持的说法纯属臆测,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维勒鲁瓦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PEPP下的资产净购买,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底,无论如何,直到我们判断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阶段结束为止。6月会议之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判断和做出PEPP后续安排的决定,并可以在这项危机工具到期后调整其他措施。这些变化可能包括对存款工具或旧的债券购买计划的调整。”

维勒鲁瓦称,“我们对货币政策可以保持耐心,因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国家。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拥有强大的工具可以使货币政策在必要长的时间内保持宽松。资产购买将继续进行,欧洲央行可以在分配或规模方面增加灵活性。此外,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引可以更清楚地表明,央行愿意让通胀暂时超越2%的目标。欧洲央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应该以某种形式保留更多时间。”

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存款储蓄利率“不是底部”,如果有必要,可以通过使用分层系统限制对银行的负面影响,以支持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位。

欧洲央行管委斯图纳拉斯表示,“目前我不认为有理由改变PEPP的步伐。至于退出PEPP计划,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进行这一转变。我们未处于新的通胀时代,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点。随着经济摆脱疫情流行,供给侧瓶颈逐渐显现出来,但随着时间流逝,该瓶颈有望消除。目前,接种疫苗的速度加快了,但仍存在出行限制,所以我不能说我们走出困境了。”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对有关政策措施即将转向的猜测予以否认。拉加德称,现在讨论缩减购债还为时过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互补的,而不是替代品。

欧洲经济加速复苏

欧元区5月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PMI)初步估值远超预期,表明欧元区经济正在加速复苏。埃信华迈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PMI初值均继续显著上升,特别是服务业PMI远高于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当月欧元区综合PMI创39个月新高。

埃信华迈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由于整个欧元区的疫情封锁措施已经放松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服务业活动显著改善,同时制造业又出现了接近创纪录的扩张。如果不是因为创纪录的供应延迟,经济增长将会更加强劲。目前业务产出相对于需求的不足程度是该调查23年历史上最高的。这种供需失衡给价格带来了进一步的上升压力。荷兰国际集团分析称,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收缩后,2021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出现强劲增长,但供应短缺和需求恢复导致的通胀压力也在上升。

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在本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对欧盟内部就“新冠通行证”达成的共识表示欢迎,要求尽快推出该证书,以促进欧盟内部的人员自由流动。与此同时,欧洲旅游市场也显现出部分回暖的趋势。

近一段时间,欧洲多国陆续更新了入境管理规则,向更多国家游客敞开大门。自5月15日起,希腊允许持有接种新冠疫苗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外国游客入境。葡萄牙17日起恢复接纳来自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游客,要求这些国家满足14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每10万居民不超过500例的条件。西班牙从24日起取消对中国、韩国、英国等10个非欧盟国家的旅行限制。

欧洲旅游委员会预计,2021年欧洲国际旅客人数将恢复至2019年的54%,入境游客数量有望在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在提出放宽社交限制措施的同时,欧委会警告,仍要警惕新冠病毒变种的传播,并设置了“紧急刹车”机制。瑞士日内瓦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安托万·弗拉奥也表示,在重启夏季旅游季之前应该首先将疫情控制在极低的水平,否则欧盟国家此前的疫情反弹就可能再次出现。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统计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1.8%,差于此前预期的1.7%。德国媒体分析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封城”措施对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私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5.4%。

与此同时,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份商业景气指数环比显著上升,从上月经季节调整后的96.6点升至99.2点。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在声明中说,受访企业情绪显著改善,他们对行业经营现状满意度上升,但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德国经济正在加速增长,预计二季度经济将比一季度增长2.6%,在三季度将达到2.8%的增速。

重要评估窗口期将到来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里斯本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较三个月前积极得多,且经济复苏仍在进行中。金多斯称,欧洲央行6月的政策会议决定将取决于数据表现,但必须保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退出支持措施必须是循序渐进的,并正对此进行监测。

为应对疫情冲击,欧洲央行去年3月宣布实施高度灵活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此后两次扩大购债总规模至1.85万亿欧元。该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丹麦银行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退出疫情期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会是一个非常谨慎和缓慢的过程,但继续延长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至2022年3月之后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央行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决策成员普遍认为,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购债速度取决于经济数据,即基于对融资条件和通货膨胀前景的综合评估。灵活的购买行为是PEPP的策略基石。6月的货币政策例会是对欧元区融资条件和通货膨胀前景进行全面评估的重要机会。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指出,欧洲央行再次开会时,将有大约50%的欧元区人口已经接种疫苗,宏观经济前景也预期向好,但缩减PEPP的讨论不一定出现在6月的会议上,而更可能是在9月的会议上,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年底之前尝试退出非常规措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