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贫富分化加剧 根源在于政策弊端与制度失灵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 高攀)美联储近期一项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在美暴发一年多以来,美国贫富分化正在加剧。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疫情是拉大美国贫富差距的直接原因,但财富分配不均衡问题由来已久且长期持续,究其根源,在于国家政策弊端和政治经济制度失灵。

美联储17日发布的《2020年美国家庭经济福祉》显示,受疫情引发经济衰退影响,2020年第四季度,约四分之一的成年美国人认为自身经济状况较一年前更差,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发起该调查以来最高值。

尤其是不同族裔之间对自身经济状况的看法差异正在拉大。其中,有80%的成年白人认为自身经济状况“尚可”,大幅高于非洲裔和西语裔成年人的66.6%,差距较2017年扩大4个百分点。同时,持有大学文凭的成年人中,认为自身经济状况“尚可”的占89%,而持相同观点的高中以下教育程度的成年人仅有45%,差距较2019年扩大10个百分点。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和美国政府颁布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正加速复苏。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3%。但在“亮眼”表现背后,更多“失衡”的数据正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复苏轨迹。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的文章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珠宝销量约等于去年同期两倍。持有大量金融资产的富裕阶层在股票上涨的刺激下,显示出强烈的消费意愿。

但同样在今年3月份,美国约有1000万个家庭无力支付房租,截至3月底,房租拖欠总额已高达约900亿美元,是疫情前的数十倍。特别是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群体的房租拖欠率达到27%,比率远高于年收入在9.5万美元人群的9%。在租房的非洲裔美国人中,有高达33%的人无力缴纳房租。

另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美国国内收入排名前20%人口的财富增加了约2万亿美元,而排名后20%人口的财富则减少了超过1800亿美元。这凸显在富裕阶层争相购买奢侈品的同时,穷人却日益深陷财务困境,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红利并未惠及整个社会。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疫情在过去一年加速了美国社会财富集中,导致不同教育程度、种族等人群之间经济状况“大相径庭”,但美国贫富分化加剧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政策弊端和政治经济制度失灵带来的长期和深层次危害。

从短期政策来看,美联储作为在美国货币发行机构和货币政策制定机构,在疫情下无节制地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贫富差距扩大难辞其咎。

曾被称为金融巨鳄索罗斯“军师”的亿万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日前抨击美联储是加剧美国社会财富水平两极分化的“罪魁祸首”。他说,在美联储不计后果地印钞“帮助”下,其财富总额在2020年增至15年来最高水平。因美联储货币政策受益的“不是(纽约穷人聚居区)哈勒姆岛上的儿童,而是德鲁肯米勒和其他富人”。

他还指出,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通货膨胀,而通胀对生活开支占每月预算大头的穷人来说,可能产生致命伤害,但对富人的影响则要小得多,这进一步拉开了贫富差距。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近期提出向大企业和富裕阶层加税,以缓解联邦财政赤字危机,并借此缓解日益严重的收入不平等。但历史经验表明,加税虽短期内可以缓解贫富差距继续扩大,长期来看并不能有效扭转这一趋势。

以拜登在宣布“美国家庭计划”时提出的调高美国富裕阶层资本利得税税率为例。研究发现,在美国政府1969年、1976年和2013年实施的三次税改中,提高有效资本利得税率均在短期内降低了美国居民收入前0.01%群体的总财富占比。但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随着美国股市市值不断增加,收入在前0.01%群体的总财富在1980年左右日益膨胀,提高资本利得税率的举措仅仅延缓了贫富差距拉大的速度,并没有根本改变贫富分化趋势。

共和党籍前美国财政部税收政策高级顾问伊尔克·布兰农(Ike Brannon)指出,征收财富税不仅无助于帮助低收入者增加收入,反而会降低储蓄、减少投资、减缓生产力和经济增长,最终使富人和穷人的收入都减少。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其2019年发表的著作《人民、权力与利润》中将造成经济不平等的“元凶”直指美国经济政治体制。他认为,民主制度正被寡头用来进行装模作样的选举,经济制度也在少数公司主导行业的趋势中遭到破坏,导致不平等加剧和经济增长放缓。

无独有偶,美国前劳工部长莱克在其2020年发表的著作《体制》中也提出,为积累更多财富和权力,美国上层人士正在“接管体制”。财富与权力相互结合,制造寡头政治、破坏民主制度。美国政治经济体制已经失灵。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