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今年一季度葡萄牙财政赤字达23亿欧元

新华财经里斯本4月28日电(记者赵丹亮)葡萄牙财政部长若昂·莱奥27日表示,今年一季度,葡萄牙财政赤字高达23亿欧元。这是过去一年来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结果。2020年第一季度葡萄牙曾录得1.03亿欧元的财政盈余。

在当日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上,若昂·莱奥表示,由于疫情封城,政府对民众和公司进行了巨额补贴,致使财政出现了严重亏空。一季度,财政补贴共计21亿欧元,3月份曾高达9.32亿欧元。他表示,只要民众的经济活动还没有完全恢复,政府就会不惜一切代价为他们提供帮助,这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他们肩负着维持经营、提供就业和恢复生产的重任。

去年底圣诞节和今年新年假期,葡萄牙一度放宽防疫措施,随后葡疫情形势急转直下,每日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不断创新高,葡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困难时期。

为应对严峻疫情形势,葡政府从1月中旬开始实施最严厉的封禁措施,葡第二次进入全面“封城”。在实施了两个多月的封禁措施后,3月份,政府才分阶段逐步放开疫情解封措施,学校恢复上课,商业机构、餐馆、咖啡店恢复营业,市政部门开始现场办公等。

莱奥表示,得益于财政补贴,2020年,葡萄牙的失业率维持在6.8%,投资仅下降了2%。

葡萄牙政府日前预测2021年经济增长率达4%, 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由2020年的5.7%下降到4.5%。

莱奥表示,葡萄牙将继续维持“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不采取紧缩财政和高税收等可能牺牲民众利益的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鼓励投资,力争在2022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降至3.2%,政府债务从2020年的133.7%逐步降至2024年的120%以下。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