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市场对拜登政府加税担忧减弱 银行和科技股带动美股反弹

新华财经纽约4月23日电(记者 刘亚南)因市场对拜登政府计划大幅提高资本利得税税率的担忧减弱,叠加经济数据利好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3日均明显上涨,基本收复前一日跌幅。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7.59点,收于33043.49点,涨幅为0.6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5.19点,收于4180.17点,涨幅为1.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98.40点,收于14016.81点,涨幅为1.44%。热门中概、芯片、银行股领跑,多只中概涨超10%。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两跌。其中,金融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1.85%和1.68%的涨幅领涨,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则分别逆市下跌了0.17%和0.16%。

个股方面,英特尔公司在一季度实现每股盈利1.39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15美元,一季度盈利为19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77.9亿美元。不过,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对二季度业绩预期指引低于市场预期,英特尔公司股价当日下跌5.32%。

瑞银集团23日表示,当前美国股票价格十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随着很多利好消息已经得以在股价中体现,股票可能会对负面意外消息脆弱,不管是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更高的通胀或政策失误。因而,美国提高资本利得税的计划可能导致后市出现波动。

不过,瑞银集团认为,拜登政府提高资本利得税的计划不会成为股市的重大利空。与拜登的计划相比,国会很可能会选择温和的上调幅度。基准情形下,预计资本利得税最高税率仅会被上调至28%。历史上,资本利得税税率上调并没有伤害股市表现。受到资本利得税影响的投资者只拥有美国股市25%的股票,其余75%的股票被退休金账户、高效捐赠基金和外国投资者持有。没有受到税收政策影响的投机性投资者预计将逢低介入。

高盛集团分析师预计,美国国会将通过一个缩小版的提高税率法案,资本利得税税率最终的提高幅度将是温和的,可能在28%左右。

尽管如此,瑞银集团认为,在经过强劲的投资回报阶段后,投资者应该预计到后市会有市场波动。现在正进入一年中的挑战时期,市场一些指标看起来处于拉伸状态。从去年11月1日以来,美国投资者向股票基金额外注入了6000亿美元的资金。

在线经纪机构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马特•辛普森(Matt Simpson)认为,如果标普500指数跌破4100点附近趋势线,则预计会回补4月1日的缺口(4020.63点)

辛普森说,鉴于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3个月以来的涨幅,该指数出现10%的回调,即降至3730点附近,交易员应该不会感到意外,甚至对此有所期待。问题在于回调的时机,拜登政府推动上调资本利得税是否足以让交易商和投资者放弃当前的头寸还不确定。市场也可能等到美联储标注准备收缩购债规模,加密货币崩盘或传统5月清盘离场时段才启动回调。“我们尚不清楚何种催化剂能引发更大型回调行情。”

美国个体投资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投资者看多人气指数为56.9,这在过去10年仅有两次达到这一高点。

埃信华迈当日上午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综合景气指数为62.2,高于市场预期的59.5和3月份修订后的59.7。当月,制造业PMI指数和服务业PMI指数均高于60,亦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新房年化销量为102.1万套,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88.7万套和2月份向上修订后的84.6万套。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