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新加坡金管局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保持为零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14日电(记者 李晓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维持政策区间内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在0不变,同时也维持新加坡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与宽度不变。这意味着新加坡元继续处于不升值时期。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全球经济的前景有所改善,一些经济体大幅增加了财政刺激措施,多个主要国家的疫苗部署稳步进行。这些事态发展大大增强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且这种信心也已开始影响生产和支出以更快速度增长。

外部需求的回升将使新加坡经济在2021年剩余时间里保持高于趋势水平的增长速度。该国贸易相关行业和现代服务行业的活动将以稳定的速度扩张。但由于疫情在全球多地并未减弱,国际旅行限制将继续阻碍新加坡旅行相关服务行业的复苏。

新加坡金管局称,除非全球经济出现倒退,否则今年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有望超过此前政府预测的4%-6%范围的上限。新加坡经济中的负产出缺口将在2021年内持续缩小。但病毒进一步突变和各国政府过早放松社交限制等显著不确定性也仍然存在,并可能破坏全球和新加坡的复苏。

此外,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MAS Core Inflation)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0.2%小幅上升到了2021年1-2月的0%。这主要反映了2020年上半年新加坡政府对医疗和教育服务补贴的反通胀效应正在减弱。与此同时,核心通胀率篮子中的大多数类别的价格通胀都是温和的。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多数零售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的通胀转为正值,住宅租金价格涨幅扩大。其结果是,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0.1%上升到今年前两个月的0.5%。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今年新加坡经济将以高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但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将继续面临严重的需求短缺。随着负产出缺口缩小,核心通胀率应该会从目前的低水平逐渐上升,但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新加坡金管局决定将维持“新加坡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不变。由于今年该国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保持在低位,新加坡金管局认为宽松的政策立场仍然适当。

新加坡金管局预测,今年剩余的时间里,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将会逐渐上升,2021年核心通胀率将处于“0至1%”的范围内。同时,新加坡金管局将该国2021年整体通胀率预期从“-0.5%至0.5%”调整为“0.5%至1.5%”。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