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进一步“解封”有望加快新加坡经济复苏步伐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10日电(记者 李晓渝)新加坡自5日起放宽了工作场所安全管理措施,允许更多目前在家办公的人回工作场所上班。此举不仅意味着新加坡防疫形势又有好转,也给该国加快经济复苏步伐注入了更多希望。

疫情平稳

新加坡疫情近来表现平稳。截至8日,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60575例,其中60284例完全康复并出院且离开了社区隔离设施,另外有30例死亡。新加坡卫生部表示,上周新加坡新增社区病例数已经从此前一周的3例减少到2例。

与此同时,新加坡疫苗接种工作也在顺利展开。据新加坡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透露,截至3日,该国已有约105万人接种了一针新冠疫苗,有超过43.8万人接种了两针。而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约为569万。

新加坡的疫苗接种工作从医护人员及其他抗疫一线人员开始,之后依次扩展到为70岁及以上人士、60岁至69岁人士、45岁至59岁人士这三个群体接种。自3月24日起,新加坡政府已开放对45岁至59岁人士的接种许可,年龄介于45至59岁的新加坡人和长期居民可通过网站登记安排接种疫苗。据统计,新加坡45岁及以上的居民人数约有188万。4月5日,普杰立还表示,新加坡45岁以下人士将从今年6月开始受邀预约接种。

从目前进度来看,新加坡完成在今年年底为所有新加坡人和长期居民接种疫苗目标的可能性很大。新加坡卫生部3月曾表示,到4月中旬,新加坡全岛的疫苗接种中心将增至40个。而在1月,卫生部透露的拟建接种中心建设数量是36个。由此可见,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计划进展或好于预期。

4月8日,一位老人离开作为新加坡疫苗接种中心之一的女皇镇民众联络所。

另一方面,新加坡在保障疫苗供应方面也积极做着准备。目前,除了已经批准的两种疫苗外,新加坡政府还在对其他疫苗进行评估,并且加大了对其本国参与研发疫苗的投入。这款新加坡参与研发的疫苗是美国生物制药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ARCT-021”。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经发局)高级副总裁吴婉仪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经发局向上述美国公司提供了4500万美元贷款,用于该疫苗的生产。

经济向好

近期新加坡经济复苏迹象明显。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3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为53.5,这表明新加坡私营经济在3月继续扩张。具体来说,新加坡建筑业在3月恢复扩张,是当月新加坡私营经济中表现最强劲的领域,超过了服务业和制造业。而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发布的3月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连续第9个月高于50点,并达到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4月7日,车辆与行人经过新加坡金融区的一个路口。

埃信华迈经济学家施莱雅·帕特尔(Shreeya Patel)表示,3月PMI数据显示,曾在2020年大部分时间中陷入严重低迷的新加坡私营经济正在持续复苏。她说,目前新加坡新增病例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企业大多已恢复运营。新加坡经济恢复正常的下一阶段标志将是旅游活动的恢复,而完全重新开放边境的唯一方法是接种疫苗——这仍然是新加坡政府的核心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埃信华迈还在报告中提到,3月新加坡私营企业保持着积极的商业信心,只是受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影响,乐观情绪相比之前两个月有所下降。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联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反映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商业展望的“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从上次调查的48.2升至49.9,达到去年第一季度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贸工部将在14日发布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预估数据。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将公布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获得了进一步改善,国内生产总值降幅将缩小至0.2%,而新加坡金管局将会保持新元不升值的政策。

今年2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2.4%,去年全年降幅则达到了5.4%,今年全年新加坡经济则预计将增长4%-6%。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以及新加坡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分析人士对新加坡这一小型开放经济体的复苏速度有了更高预期。

大华银行集团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将今年全年新加坡经济增幅预期从5%上调到了5.5%,并且预测第一季度的经济增幅将达到0.8%;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则认为,在半导体和电子产品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今年新加坡制造业和出口的前景乐观,而建筑业表现将会回升。此外,随着社交安全距离措施的放松,以及下半年新加坡有望向已接种疫苗的旅客开放边境,新加坡服务业也将有可能逐步恢复。

进一步“解封”

新加坡政府近期再度放松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解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提振服务业的作用。服务业去年在新加坡整体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达到了70.1%。这意味着,新加坡服务业获得提振将明显加快新加坡整体经济复苏的步伐。

在此次放松的疫情防控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政府将在工作场所上班的员工比例由50%上调至75%。此举无疑会刺激新加坡的餐饮、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而且也能让商业地产的业主们松一口气。

据记者观察,进一步“解封”后,的确有更多员工回到办公室上班。在新加坡金融区核心地带的老巴刹,一到午餐时间,从周围写字楼赶来用餐的白领便络绎不绝,附近的克罗士街的食阁更是生意兴隆,根本无法找到空位。这与之前几个月新加坡餐饮场所略显萧条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4月7日,几名白领在新加坡克罗士街的一座食阁用餐。

事实上,这次“解封”的效果还没有完全得到体现。新加坡政府在宣布允许更多员工回工作场所上班的同时,也鼓励雇主继续让员工在家工作。《海峡时报》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新加坡有四分之三的员工不期待回到工作场所上班。而去年曾有一份报告显示,新加坡有61%的雇主计划在疫情过后继续推行灵活工作制。在新加坡最大金融区莱佛士坊上班的胡博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本周只让最多70%的员工回到办公室,而没有达到卫生部设定的75%上限。

另一方面,旅游业复苏是新加坡服务业期待已久的一剂“强心针”。新加坡政府目前正在积极与其他国家讨论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书的可能。该国总理李显龙还在3月表示,新加坡正与澳大利亚商讨建立旅游气泡,容许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豁免检疫。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个计划最快将在7月或8月就能推出。

4月2日,几位游客在3月底新开幕的新加坡海岸乐园中游玩。

新加坡复苏旅游业的努力也不仅仅指望外国游客,而且还在持续开发国内市场。去年新加坡政府拨款4500万新元推动国内旅游,并且启动了“重新探索新加坡”项目,给民众发消费券刺激内需。今年新加坡政府为继续扶持旅游业,还为旅游发展基金拨款6850万新元,以延长对基金旗下现有项目的支持。此外,新加坡旅游局局长陈建隆8日透露,该国将推出四个新景点,在国际旅游重启前继续开拓国内市场,为该国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系、经济系及房地产系教授艾格华(Sumit Agarwal)告诉记者,根据他对各项政策措施和新加坡宏观经济状况的评估,预计新加坡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幅度将超过此前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艾格华说,与大多数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没有出现第二波疫情,政府在疫苗接种方面做得很好,而且经济复苏的速度也高于预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