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耶伦批评特朗普减税法案对美国不利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7日批评特朗普政府减税法案,称其将美国推向“自我挫败”的全球减税竞争, 造成美国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减少,同时未能鼓励企业回到美国本土投资,对美国经济不利。

耶伦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当天刊登的文章中说,过去三年美国企业所得税收入已降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许多美国大企业未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

根据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的减税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大幅降至21%,同时部分个人所得税税率也有所下调,是美国30年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法案。

耶伦指出,特朗普减税法案的支持者声称减税会促进企业到美国本土生产和投资,但这实际上并未发生。这一方面是因为其他国家追随美国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率,另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减税法案鼓励美国企业转向海外投资,并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

耶伦解释说,根据特朗普减税法案,如果美国跨国企业将海外运营和利润转移回美国本土,需缴纳21%的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但如果美国跨国企业将利润留在海外,则只需缴纳10.5%的最低税率,同时跨国企业海外资产收益的10%也可豁免征税,这会鼓励美国企业将工厂投资转到海外。

耶伦表示,如果不改革美国现行公司税制,未来十年美国将损失超过2万亿美元的企业税基。她指出,根据拜登总统上周提出的公司税制改革方案,美国将取消特朗普减税法案中鼓励美国企业将利润转到海外的条款,设立更有效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美国将不会基于美国跨国企业的全球利润统一征税,而是根据跨国企业在海外运营的不同国家分别计算征税,这样跨国企业将不能通过把利润转移到海外低税区来减少纳税。

上周,拜登宣布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同时提议改革公司税制为基建投资筹集资金。拜登提议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8%,并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遭到美国商界强烈反对。拜登日前表示,他对其它公司税制改革方案持开放态度,愿意就政策细节展开讨论。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