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印度第二波疫情将加剧经济复苏不平衡

新华财经孟买4月7日电(记者 张亚东)在经历第一波疫情冲击后,印度整体经济有所复苏,但存在明显的复苏不平衡现象。

这种复苏不平衡首先表现为印度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面对疫情冲击的完全不同的结果:大型企业不仅安全抵御了疫情冲击,而且企业盈利情况甚至好于正常年份;但印度众多中小微企业则没有这么幸运,即便没有关张,但也不得不进行必要的收缩,以度过危机。

印度大型公司在2020年普遍效益良好。印度Titan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20年12月底的第四季度,企业产品销售同比上涨12.22%,净利润达52.5亿卢比,同比大增10.76%,而在2019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仅为47.4亿卢比。印度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TCS)是印度国内最大的计算机服务公司,其最新的报告显示,受惠于疫情期间对云服务的更大需求,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里,公司季度净利润增长了7%,达870.1亿卢比,而上年同期则是811.80亿卢比。总部在班加罗尔的另一家印度大型IT公司Wipro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达296.8亿卢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0.8%。

而与此同时,印度大量的中下微企业则陷入经营困难中,部分甚至已经倒闭。印度非银金融机构Magma Fincorp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印度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50%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收入减少20—50%。而且,规模越小的企业,受到的影响越严重。偏远地区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为应对疫情冲击,一些微型和小型企业不得不将产品从非必需商品转向必需商品来进行维系。印度中小微企业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就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占全部对外出口的40%,雇佣工人达1.1亿人。

印度经济复苏的不平衡还体现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上:制造业的复苏早于服务业,也明显好于服务业。印度的旅游、酒店等服务业到现在还没从第一波疫情冲击中完全复苏过来。

但印度从今年2月底、3月初开始的第二波疫情将使得这种不平衡更加明显。为应对第二波疫情冲击,印度地方政府加大了疫情防控措施,而这些措施主要影响服务业。市场预期包括酒店、零售、餐饮和旅游等服务业将再次面临冲击。对这些行业来说,两波疫情冲击的叠加,将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印度零售协会负责人库玛·拉贾戈帕兰指出,今年年初,印度零售业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60—70%,但在此之后,由于疫情迅速恶化,现在又向下下跌了40%左右。

餐饮企业的情况与零售业类似。为抑制疫情发展,印度马邦从5日开始,禁止餐馆提供店内用餐服务,但可以为顾客提供外卖服务。印度饭店协会表示,由于去年印度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餐饮业的众多小企业被淘汰,消费者现在对到餐馆用餐仍然保持警惕。马邦目前实施的禁止店内用餐,将对去年业已严重衰退的行业产生毁灭性影响。“对于餐饮业而言,今天是黑暗的一天。马邦政府禁止店内用餐的决定将使餐饮业无法在此次危机中生存。因为我们不能仅靠外卖就能支付员工工资、管理费、房租等。”印度饭店业协会(AHAR)在一份声明中说。

为控制不断攀升的疫情,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4日宣布了疫情防控新举措。这些措施包括,从5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五实施宵禁,时间从晚上8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除非有紧急情况,居民要求居家;周六和周日实施封锁,不得有超过5人的聚会;餐馆不得提供在店用餐服务,仅限外卖服务;包括电影院、剧院等将被关闭,直至4月30日。业内人士预测,马邦这一决定将对该邦的服务业产生重大影响。和去年疫情开始时一样,马邦又有大批民众因担心进一步的封锁措施,开始向农村转移。

尽管印度各经济形态受第二波疫情影响不一样,但最终都将对印度整体经济构成影响。目前,已经有部分分析机构在下调印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印度评级机构CARE Ratings5日表示,印度马邦的疫情防控措施将进一步打击旅游、酒店等行业,损失可能高达4000亿卢比,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因此下跌0.32个百分点。CARE Ratings据此将印度2021—22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1—11.2%下调至10.7—10.9%。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