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耶伦称美国将扩大气候融资规模 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财政部长耶伦6日表示,美国将寻求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撬动额外私人投资,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耶伦当天参加“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联盟”举行的会议上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强有力的全球合作,美国“失去了重要的四年”,目前拜登政府已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全政府策略,并将在本月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具有雄心的”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美国财政部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耶伦指出,美国财政部正通过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和参加国际论坛,了解和减缓气候变化对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稳定构成的风险。同时,美国也支持国际社会更好识别适应气候变化投资的努力,并鼓励金融机构使其投资组合和策略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

耶伦表示,美国财政部正与白宫、国会和其他部门合作,以确保国内经济计划和税收政策支持美国气候变化目标,包括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向“脱碳”经济转型。此外,美国寻求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撬动额外私人投资,支持多边开发银行开展与《巴黎协定》一致的融资活动。

耶伦还表示,美国财政部乐意担任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联合主席,该小组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融资支持国际气候变化和其他可持续目标提供了重要平台。

“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联盟”由智利和芬兰牵头、联合20多个国家财政部长于2019年成立,旨在通过财政政策和私人融资支持气候行动,并为财长们提供技术援助和分享行之有效的政策理念,目前共有60个成员国加入该联盟。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国曾于2020年正式退出《巴黎协定》;今年1月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已于2月正式重返该协定。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