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IMF敦促政策制定者尽早行动应对金融脆弱性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高攀、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敦促全球政策制定者尽早采取行动,应对一系列严重的金融脆弱性问题,同时避免融资环境普遍收紧,继续支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

报告称,在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全球金融体系在新冠疫情期间表现稳健,融资环境显著放松,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持,帮助抑制了金融稳定风险。但疫情期间采取的政策措施也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比如市场中的过度风险承担行为正导致估值过高;不断上升的金融脆弱性如果得不到解决,可能会成为结构性的遗留问题。

报告指出,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在经济快速复苏和政策支持延续的预期下,多国股市大幅上涨,当前市值远高于基本面模型所显示的水平。近期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但利率持续快速上升可能会导致市场风险的重新定价以及融资环境的突然收紧。这种收紧可能与高企的金融脆弱性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市场信心并危及宏观金融稳定。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进程预计将不同步且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的融资环境存在显著收紧的风险,这在发达经济体政策制定者着手推动政策回归常态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如果融资环境变得不那么有利,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证券投资资本外流;这也将对部分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构成重大挑战,因为今年其存在巨大融资需求。

报告认为,在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企稳之前,持续的政策支持仍然至关重要,其将确保信贷持续支持实体经济,防止疫情对全球金融体系构成威胁。同时,政策制定者应尽早采取行动,收紧部分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以应对一系列严重的脆弱性问题,同时避免融资环境普遍收紧。

报告认为,在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中,能入市融资的国家应利用宽松的融资环境改善其债务结构。对于入市融资渠道有限的国家,可能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更多援助。其他面临沉重债务负担的国家可以从更深层次的债务重组中获益。

此外,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也应作为一项优先工作,以确保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对于可以持续经营、但入市融资渠道有限且暂时面临流动性或偿付风险的企业,可能需针对具体企业直接提供定向政策支持。一些辖区的财政资源非常有限,政策制定者应加快改革,强化处置框架,包括发展问题债务市场和不良贷款市场。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通常在IMF每年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发布,并在当年年中和次年年初进行更新。受疫情影响,2021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定于4月5日至11日在线举行。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