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耶伦呼吁为跨国企业设定全球最低税率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财政部长耶伦5日呼吁为跨国企业利润设定全球最低税率,以提高各国企业所得税收入,并防止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区或者逃避纳税义务。

耶伦当天出席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举办的一场在线活动时说,美国正与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合作,希望就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这样可以确保对跨国企业更公平地征税,并促进全球经济的创新、增长和繁荣。

耶伦表示,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有助于结束竞相压低企业税率、侵蚀企业税基的行为,确保各国政府拥有稳定的税收体制,从而可以获得足够税收投资必要公共产品和应对危机,并确保所有公民公平分享政府的财政负担。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同时提议改革公司税制为基建投资筹集资金。拜登提议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8%,并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以限制美国企业海外避税、激励它们在美国国内扩大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未就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拜登的税改提议将令美国跨国企业在与其他国家跨国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美国媒体5日援引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希望推动二十国集团在今年7月就国际税收问题达成共识,但有些国家也可能最终不会同意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耶伦当天还强调,美国必须加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接触,不能单打独斗,新冠疫情再次证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就会变得更好。她表示,美国的全球经济接触致力于实现三大目标: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减贫和建立更加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合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技术变革、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