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IMF考虑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23日举行会议,就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展开初步讨论,以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额外流动性。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天会后发表声明说,新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有望通过解决全球对储备基金的需求来使所有成员受益,并支持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苏。如果获得批准,新的特别提款权方案将为各成员带来实质的、直接的流动性增加,以对抗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同时不会增加债务负担。

格奥尔基耶娃说,新的特别提款权方案将于今年6月前正式提交给IMF执行董事会。IMF将制定新措施,提高特别提款权使用过程中的透明度和问责制,同时保留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资产特征。与此同时,IMF还将考虑让财务状况良好的成员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以支持脆弱和低收入国家。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IMF扩大特别提款权规模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IMF成员将尽一切可能克服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根据IMF协议,IMF总裁有权向执行董事会提出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方案。执行董事会同意后,新方案将提交给IMF理事会投票,获得投票权重85%以上的多数支持即可获得批准。IMF按照份额比例,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参加特别提款权账户的成员。IMF上一次分配特别提款权是在2009年9月。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2015年11月30日,IMF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共同构成新的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