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2020年亚投行贷款总额逾75亿美元,参与全球市场仍是许多国家的“当务之急”

金立群强调,在不增进与全球经济融合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保持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并改善其公民的生活水平。

3月22日,在2021年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就多边机构如何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各国不应该被“一叶障目”

金立群表示,“纵观历史,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的70年里,我们看到区域或全球范围内反复出现金融危机。这些外部冲击对许多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并未驱使他们远离潜在的灾难。各国可以选择不同的发展模式和方法。然而,经济法则应决定经济体之间是否应该相互分离,以及是否因外部冲击而向内转移。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坚定不移的,它独立于人类世界。”

金立群指出,“我们现在不应被‘一叶障目’。2020年,甚至在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前,世界各国政府施加的影响国际贸易的限制性政策干预措施已经在增长。”

不过,金立群强调,最近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表明参与全球市场仍然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当务之急的事。“事实是,在过去的五十年中,在不增进与全球经济融合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保持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并改善其公民的生活水平。”

2020年亚投行贷款总额超过75亿美元

谈及多边机构应如何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时,金立群认为多边机构需要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亚投行为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之下,亚投行调整了投资策略,以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据金立群透露,2020年亚投行处理并经董事会批准总额超过75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用于投资医疗保健领域和保护经济韧性。

此外,亚投行设立了危机恢复贷款计划(Crisis Recovery Facility),为成员国提供紧急支持、政策支持和预算。截至目前,亚投行已向印度提供5亿美元贷款,向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提供7亿美元贷款。

即将发布可持续发展与债券框架

提及气候变化问题,金立群认为,目前局势紧迫。“全球议程上最重要的项目,是充分利用在地球上流动的数万亿美元,尽全力来对抗气候变化,否则,当末日来临的时候,我们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但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及时全力以赴。”

金立群指出,多边机构必须在缓解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力量,对这一领域的投资不得落后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在生态平衡方面,他们资助的项目的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对环境无害的,并以善政为指导。”

为了释放债市的巨大潜力,并缩小气候解决方案的融资缺口,亚投行于2019年启动了可持续资本营销计划。该倡议及其附带的气候变化投资框架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标准,以选择积极促进《巴黎协定》三大目标的投资: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和调整资金流向,以实现低碳和气候适应型未来。

另据金立群透露,亚投行即将发布可持续发展与债券框架,该框架将向亚投行投资者提供已发行债券,概述该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