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德国疫苗接种再放缓 弹性解封夭折成定局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19日(记者 邵莉) 德国宣布实施弹性解除封锁政策仅一周多,全国范围新冠病毒感染率就急剧上升。由于变异病毒的广泛传播,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专家警告称,4月初的复活节假期德国将再次回到去年圣诞时的封锁状态。而政府寄予厚望的快速新冠病毒检测无法挽回这样的局面。

长达两个多月的关闭学校、大部分零售商店、餐饮店以及几乎所有文化娱乐设施的新冠疫情封锁措施,让素来以坚韧著称的德国人似乎也耗尽了耐心。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尽管德国调整疫情封锁措施最重要的指标——每10万居民7天感染率一直未达到放松封锁的目标值(50例以下),在日均新增新冠感染病例仍在8000例以上,日均死亡人数仍为三位数的情况下,3月初学校已全面复课,理发店开门营业。

从上周起,7天感染率在100例以下的州,允许书店、花卉市场、驾校等场所重新运营;零售商店、博物馆各类参观场馆也可以预约入场(感染率在50例以下的州无需预约)。此后如果感染率仍能控制在100以下,每隔14天都会进一步放开更多的经营性场所。

当然,上述分阶段的解封措施是弹性的,德国政府规定一旦该州7天感染率连续三天回到100例以上,将取消所有的放松措施,恢复至3月8日前的封锁状态。  

推行弹性解封,联邦政府对大规模快速病毒检测寄予了厚望,希望能以此来保证放宽封锁措施后不会带来疫情的反弹。目前,在德国的超市和药店中已经可以买到快速检测试剂。德国连锁廉价超市Aldi五份装的检测试剂标价为24.99欧元。德国政府正在研究相关补贴政策,使消费者最终每次测试只需要支付1欧元。自我检测试剂与快筛试剂的的使用原理基本相同,使用者从鼻子或咽喉取样自行检测,无需专业人员协助,15-30分钟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

1111.png

图:德国政府力推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

联邦政府还在检测中心、诊所或其他工作场所,安排受过训练的人员对公众实行免费检测。其中,幼儿园保育员、儿童、学生和教师都是快速措施的重点对象,以确保学校及幼儿园不再关闭。

卫生部长施潘表示,德国已订购了至少2亿份自我检测试剂以及8亿份快筛试剂,以保证每人每周可以获得一次免费检测的机会。

然而弹性解封仅仅一周多的时间,德国的7天感染率就从68上升至86。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报告称,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在复活节(4月4日)之前,每天的新增病例就会再次达到3万例,接近去年圣诞节的最高水平。此后,病例的数量很可能会增加至每天超过4万例。复活节后一周的7天感染率可能会升至200以上。

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B1.1.7正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大陆广泛传播,它比原来的新冠病毒更具传染性,而且可能会导致年轻人出现更严重的病程。同时,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也让疫情强劲反弹没有任何阻碍。

据联邦卫生部截至3月16日的统计,实施疫苗接种80天来,接受了一次疫苗接种的人口占德国人口的8.2%,远远落后于英国(37%)和美国(21%)。完成二次疫苗接种的人口仅为3.5%。

德国早在去年底就开始了疫苗接种,但情况一波三折,进展依然缓慢。最初供应量跟不上,后来出现了 "疫苗积压"现象,现在官方又宣布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而疫苗接种进展缓慢曾一度让德国国内谣言四起,称大量疫苗被丢弃和浪费。

德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至3月9日德国已收到的疫苗就接近1250万剂,而至16日实际接种的数量为985万多剂。

根据联邦卫生部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在德国的阿斯利康疫苗(交付300万剂)接种超过160万剂,已经登记了7例出现血栓的病例,其中包括3例死亡。

3月15日,德国正式宣布暂停接种该疫苗。此前德国曾宣布将批准65岁以上的老人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根据德国专业医疗机构的测算,暂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将导致德国整个的疫苗接种时间表至少拖后一个月,即所有公民将在9月完成第二次疫苗的接种,而不是此前承诺的8月。而这一时间表是假设其他三家已经获批准的疫苗能够按承诺的数量和时间交货,以及德国的家庭医生能够尽早参与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原定于17日举行的德国联邦及州政府讨论疫苗接种策略的会议也因阿斯利康疫苗的停用而改期。该视频会议旨在解决包括家庭医生在内的全科医生参与疫苗接种的提速问题。

2222.png

图:法兰克福会展中心现在成为新冠疫苗接种点

总部位于美因茨的Biontech公司负责人近日表示,其与辉瑞合作的BNT162b2新冠疫苗明年产量将从今年的20亿剂提高至30亿剂。其合作伙伴辉瑞公司则预计,疫苗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50亿美元左右。而且未来疫苗的价格可能会上涨。

然而,就在Biontech公司负责人称没有生产问题的时候,媒体却报道,一种在生产疫苗的罐子里被用作无菌内衬的巨型医用塑料袋供应严重短缺,BioNTech/辉瑞、Moderna和Novavax等公司的新冠疫苗生产都需要用到这种医用塑料袋。Novavax已表示其塑料袋储备只够维持到今年4月份,如果届时无法解决供应问题,工厂就会停产。

美国政府利用《国防生产法》保证美国国内新冠疫苗的生产和供应,被认为是造成其他国家疫苗生产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重要原因。

3333.png

图:法兰克福机场运输新冠疫苗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对德国疫苗接种能在4月大幅提速不再期待,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公开表示,还有3-4个月的艰难时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