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债务重压下 美国经济正在透支未来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许缘高攀)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10日下午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美国总统拜登于第二天午间就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将该计划签署成为法案。而根据此前的行程,拜登本计划在12日下午才会签字。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新华社记者胡友松摄

由于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就业市场冲击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即将在3月14日到期,美国会民主党人对尽快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的渴望十分迫切。而在拜登自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后不足两个月便通过这一天量经济救助计划,对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来说,无疑是取得的首个且重大的政治胜利。但短暂欢庆之后,联邦政府面临的巨额债务似乎被人忘却,长此以往将成为美国经济的沉重负担。

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CNBC网站

经济远未复苏

新冠疫情自去年2月份“袭击”美国,此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泥潭,至今仍未脱离“险境”。尤其是去年3月至4月份期间,美国共有上千万人失业,无数中小企业被迫暂停营业甚至破产倒闭。还有不少包括赫兹租车公司等在内的连锁型大企业也陷入破产保护。

一年过去,截至目前,美国经济仍然未能实现强劲复苏,特别是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让不少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长期前景感到悲观。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各地新冠疫情紧张形势有所缓解,部分地方政府放松对经济的限制措施,休闲和酒店业陆续重新开放,帮助美国就业形势好转。但长期而言,美国就业市场完全且均衡复苏仍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2月份失业率下滑,但非农新增就业增速放缓

为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美国国会于去年3月份通过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历史最大规模经济纾困法案。去年12月,国会再次批准一项总额达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措施,不断推高联邦财政赤字。

而近日获得批准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最初由拜登在今年年初上任之前提出,但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甚至抵制。不过,以微弱优势掌控参众两院的拜登及民主党人凭借一党之力,在国会两院分别强行通过了这一巨额经济救助计划。

债务透支未来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向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犹如为经济注射一针“强心剂”、帮助经济快速复苏,但自新冠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陆续出台大额救助计划,也将联邦财政快速拉入“负债深渊”,实则是在透支美国经济的未来。

美国国会预算局近日发出警告,随着利率成本上升以及人口老龄化导致联邦医疗服务开支增加,美国联邦财政长期前景令人担忧。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和更高通胀率可能增加财政危机风险,同时削弱对美元的信心,抬高私营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成本。

美国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至今年2月份,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同比上涨68%至1.05万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财政收入同比上涨5.1%至1.44万亿美元,但支出同比大幅增长24.7%至2.48万亿美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特别是劳工部支出同比增加了超过12倍。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预测数据,在不包括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的情况下,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或达到2.3万亿美元。而该计划或将本财年联邦财政赤字进一步推高1.16万亿美元。

据非营利组织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测算,加上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到2031年美国公共债务将达到37.4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4%。而如果美国决策者今后决定延长经济救助计划中的部分减税措施并继续扩大政府支出,到2031年美国公共债务将达到42.8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30%。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美国外债不断积累,到某个时候美国国内和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因为担心更高的通胀率而不愿继续持有美国国债,而当大家都开始抛售美债时,美元将迎来大幅贬值,进而造成美国国内通胀进一步上升。

前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俄亥俄州前州长约翰·卡西奇认为,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令人无法容忍”,但却“几乎没有美国人介意”。他指责称,这项天量法案中用于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钱加起来可能还不到以“救济”的名义塞进这一揽子计划的开支的一半。而“每一笔不合理的、为特殊利益群体提供的美元都被塞进这个法案,给我们已经不可持续的国家债务增加额外的负担”。

更多支出还在路上

事实上,在深陷衰退的经济形势和负债累累的财政状况之间,美国政府高层普遍认为前者更具有紧迫性,是眼前亟待解决的优先项。

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看来,如果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经济将可能经历一场更加漫长而痛苦的衰退,并留下长期创伤。她此前频繁表示,联邦政府需要更多资金来分发疫苗、重新开放学校、确保支付失业保险和帮助贫困家庭。“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的当下,“采取行动(支持经济)是最明智的选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不仅是耶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也频频敦促美国国会采取行动,出台更多财政政策以支持美国经济复苏。他认为,应有更多的财政政策配合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共同为经济快速复苏注入能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而对于拜登和国会民主党人来说,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的“胜利”显然是不足够的。未来,拜登将继续推进一项更加长期的复苏计划,主要内容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这可能需要更多数万亿美元的支出。这也是拜登在2020年竞选总统时向其选民许下的“承诺”之一。即便这一项提案将面临比本次经济救助计划更大的阻力,但以目前民主党人的决心来看,似乎已做好准备和共和党人继续“死磕到底”。

卡西奇指出,联邦政府沉溺于无节制的支出,无视不断增长的债务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这导致财政危机的风险越来越大,包括收入降低、利息支付增加、应对其他紧急问题的能力减弱等。

他不仅感叹道,债务对美国民主、经济和心灵的平静构成了严重威胁,像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但是,“在一场全国性的健忘症发作中,债务已经不再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了——尽管它正在飞速增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