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通胀趋势逆转 央行将被迫放松国债收益率的压制

新华财经孟买3月12日电(记者 张亚东)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涨的同时,印度2月份通胀趋势的反转,将进一步更加增加印度央行的政策难度。印度央行将在通胀和国债收益率之间进行必要的平衡。诸多迹象显示,印度央行对长端国债收益率的控制将不得不放松。

印度2月份通胀趋势发生了逆转:在持续2个月通胀压力放缓之后,印度2月份通胀压力重新抬头。

印度中央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月份零售物价指数(CPI)同比升至5.03%。这是印度零售物价指数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连续2个月大幅放缓后,再次上涨。1月份,印度CPI为4.06%。去年12月,这一数据为4.59%。

印度2月份物价趋势逆转,主要是受粮食和燃油价格上涨推动。数据显示,1月份,印度物价上涨趋势变缓,主要是由粮食价格下跌引发的。1月份,印度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6%。但到2月份,印度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已经上涨至3.87%。

印度的燃料价格上涨更是凶猛。1月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84.20卢比,但到3月12日,德里的汽油零售价格已经升至每升91.17卢比,在此期间的涨幅达8.27%;在印度孟买,1月7日的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90.83卢比,但到3月12日,孟买汽油零售价格已经升至每升97.57卢比,在此期间的涨幅达7.42%。

由于印度对国际石油的依存度高达82%,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国际油价的上涨,印度国内的汽柴油零售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这增加了今后几个月的通胀压力。已有分析师指出,如果印度政府不削减汽柴油的税率,印度通胀压力上升不可避免。不过,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目前已经明确拒绝相关税率的下调。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印度的通胀压力在放缓,但剔除蔬菜和燃料价格后的核心通胀压力并没有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1月,印度的零售通胀指数为6.93%,核心通胀为5.8%;到今年1月份零售物价已经降至4.06%,但核心通胀仍停留在5.7%。有机构指出,印度2月份的核心通胀将进一步升至5.9%。

印度2月份零售通胀和核心通胀一齐上涨,将使得印度央行再次将注意重心放在通胀上。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之一的Mridul K. Saggar在2月份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指出,核心通货膨胀的粘性及其在较高水平上的持久性,将使印度央行稳定通胀的任务具有挑战性。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使得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明显转变。

但印度央行面对通胀上行,还不太可能立即加息。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日前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央行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是支持经济复苏,印度央行将动用一切工具,推动经济成长。达斯明确,央行近期不太可能加息。

即便印度央行不会立即加息,但面对通胀上行的趋势,印度央行将不得不在稳定通胀和压制长端国债利率之间进行必要的平衡。现有的迹象现象,为维持通胀稳定趋势,印度央行将被迫放松对长端国债利率的压制。

印度央行此前的系列货币政策操作给市场显示的信心是,央行希望将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6%左右。但印度央行近期的操作显示,央行已经被迫放松了这一压制目标。最新的动作是,印度央行宣布3月18日在公开市场买卖政府债券2000亿卢比。面对10年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升至6.25%的现状,印度央行的这一购债力度反而比之前有所减小。此前的一次,印度央行够债规模还是3000亿卢比。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Mridul K. Saggar指出,印度央行货币政策需要逆风而行,以将利率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但这方面的政策难度将加大。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购买量适中,则存在挤出私人投资的风险。如果央行购债规模进一步放大,则存在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显然,面对正在上升的通胀风险,印度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不得不有所节制。尽管这会引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上升,但对印度央行而言,这也许是稳定通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