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洲央行管控国债收益率 未来提高购债总规模可能性小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11日电(记者 邵莉)周四欧洲中央银行将“显著加快债券购买”直接写入了货币政策决议,欧洲主权债收益率应声大跌,显示投资者对此略感意外。专家们指出,这表明包括欧洲央行将管控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涨。但在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欧元区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总规模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此前投资者普遍认为,近期中长期主权债收益率上涨是欧洲央行本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焦点问题,但周四ECB理事会对此做出的直接且强烈的回应还是让市场有点意外。政策公布后的十几分钟内,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大跌了4个基点,欧元兑美元汇率也以下跌做出反应。

荷兰国际集团IN宏观研究部负责人Carsten Brzeski指出,最近债券收益率上升和通货膨胀担忧加剧,市场参与者纷纷猜测欧洲央行是否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刚刚欧洲央行清晰地表明其限制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决心,以避免不必要的猜测可能带来的市场恐慌。虽然欧洲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加快资产购买,但进一步提高资产购买总规模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的风险预期已经明显改善。

从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最新宏观预测看,该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测与三个月前基本一致,强调经济风险是短期的,且趋向平衡。因此,尽管预计欧元区一季度经济继续衰退,但欧洲央行仍然略微上调了对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期至4.0%。

欧洲央行当天大幅上调了对今年欧元区通胀率的预测0.5个百分点,同时也将明年的通胀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但低于今年的通胀水平。此外,欧洲央行对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判断没有改变,即2023年欧元通胀率预计仅为1.4%。这意味着,欧元区超低利率水平仍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与欧洲央行一样,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通胀上升是暂时现象,主要归因于一些一次性的因素,例如去年德国临时削减增值税、今年提高二氧化碳排放税征收范围和价格以及去年能源价格低基数等。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主要面临的,是向市场传递这一判断的沟通方面的挑战。

欧洲央行的强硬派代表、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最近也表示,通胀长期上行趋势需要有工资大幅上涨为基础。鉴于新冠疫情后失业率的上升,目前还无法预计出现这样的趋势。

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欧洲央行尚未将拜登政府最新的财政刺激计划纳入其通胀和增长预测。她认为,会有明显的影响,但不应被高估。预计欧洲央行6月的宏观预测将包括这一评估。

德国私人银行Lampe首席经济学家克鲁格表示,欧洲央行不允许自己受到通胀恐慌的影响,主要关注点仍然是避免融资条件恶化。欧洲央行计划大幅增加PEPP购买进度,这被理解为对收益率曲线的隐性控制。事实将证明,即使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投资者与欧洲央行对赌也是不划算的。央行毕竟拥有充足的弹药。

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截至3月5日,在其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剩余购债额度仍高达9700多亿欧元。按目前计划执行至明年3月,月均购债规模仍可高达740多亿欧元。这个水平高于去年8月以来任何一个月的购债规模。

周四下午的市场行情显示,欧美国债市场走势开始发生明显分化,尽管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而欧洲主权债收益率已经全线回落,其中高债务国家回落幅度最为显著,意大利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已经分别下跌了9个和近7个基点。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