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 印度央行政策难度加大

新华财经孟买3月10日电(记者 张亚东)近2个月以来,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

3月10日,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6.212%,而在1个月前的2月10日,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仅为6.010%。短短一个月,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20个基点。

不只是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上行,印度5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在上行。3月10日,印度基准5年期债券收益率报5.841%,而在1个月前的2月10日,5年期债券收益率还在5.600%。在1个月之内,5年期债券收益率上行24个基点。

如果考虑到印度央行在此期间的频繁干预,那么这一涨幅就显得更不寻常。为压制长端利率的上行,印度央行2月份以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系列操作:2月12日,印度央行在公开市场买进政府债券2000亿卢比;2月25日印度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0亿卢比的政府债券的买卖操作;3月4日印度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000亿卢比的政府债券买卖操作。从近期这些操作可以看出,印度央行出手节奏在明显加快,力度也在明显加大。

但尽管如此,市场机构预计,印度10期国债收益率还将逐渐上行。First Rand Bank的固定收益交易员哈里什•阿加瓦尔表示,印度经济总体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下降。除非印度央行连续进行干预,否则收益率还将继续上升。印度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oumya Kanti Ghosh指出,印度央行将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手段来控制债券市场收益率的飙升。

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涨,对印度股市、汇市均构成重要影响。

对于印度股市、汇市来说,长端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对股市、汇市构成压制。2月26日,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6.22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5%。同一天,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大跌近2000点,跌幅达3.76%,而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1%。

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涨,与印度国内外的相关因素均有关系。

从印度国内来看,印度本财年和下个财年财政赤字的大幅飙升,是长端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最主要推动力。印度财政部在2月1日出台了将于下个月正式实施的新的财政预算报告。根据该预算报告,印度2020—21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去年预设的3.5%大幅提高至9.5%,2021—22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6.8%,比前几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近4个百分点。同时,印度政府债务也在大幅增长。2019—20财年,印度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为72.2%,而到2020—21财年,由于政府支出的增加,印度政府债务与GDP之间的比例明显上升。评级机构穆迪在其报告中指出,本财年印度政府债务约升至GDP的89.3%。IMF的研究指出,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政府本财年在收入下降和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约升至90%。印度国家银行(SBI)在其研究报告中给出的预测是,印度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借贷进一步加大,印度本财年的债务与GDP之比将达87.6%。印度经济研究机构Motilal Oswal Financial Services在报告中指出,本财年印度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91%。在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加大的推动下,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扬。

美国财政刺激加大引发的美元指数上行也在导致资本加速从印度市场撤离。印度HDFC银行高级分析师巴斯卡尔·潘德指出,随着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美元指数也从低点回升,导致美元从新兴市场回流,对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形成压力。卢比兑美元汇率在2月26日的单边下跌就是这样引发的。

这一判断与印度市场资金流出数据非常吻合。印度共同基金协会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2月份从印度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中撤出了25亿美元资金。其中,从印度债券共同基金中撤出的资金为过去23个月来最大,撤回资金达9.24亿美元,而股票共同基金的资金撤出量为14亿美元。

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涨,增加了印度央行的政策难度。一方面,印度央行通过加大流动性注入、扭转操作等措施,试图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6%左右,为政府向市场的巨额借债减轻利息负担。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市场预计印度央行将加大这方面的操作力度。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日前表示,印度短期不会加息,将全力支持经济复苏。这也意味着,印度央行或将政策措施再次放在流动性注入上。

但另一方面,印度央行流动性的注入和油价上涨将引发印度通胀压力的上升。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Mridul K. Saggar指出,印度央行货币政策需要逆风而行,以将利率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但这方面的政策难度将加大。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购买量适中,则存在挤出私人投资的风险。如果央行购债规模进一步放大,则存在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数据显示,在放缓两个月之后,印度通胀有可能在2月份再次上扬。印度央行如何操作,市场正密切关注中。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