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就业市场成经济强劲复苏“软肋”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9000人至74.5万人。在新冠疫情有所好转、美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当下,失业人数持续居高不下,就业市场复苏缓慢成为经济强劲复苏的“软肋”。

就业市场仍陷疲弱“深洞”之中

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一周,波动较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减少1.675万人至79.075万人。

同时,劳工部将截至2月20日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上调6000人至73.6万人。当周,美国全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429.5万人,环比减少12.4万人。反映投保人员中正接受失业救济人数占比的投保失业率为3%,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受到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很多行业的经济活动都在减少。尤其是全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高达数百万人,降幅较小,说明大量美国人面临长期失业问题。

穆迪分析公司分析师莱恩·斯威特(Ryan Sweet)表示,美国经济距离复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业市场仍陷疲弱“深洞”之中。

与此同时,寒冷的天气也导致申请失业人数上升。在受极端天气严重影响的得克萨斯州,由于不少失业员工推迟或无法提交福利申请,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出现延迟,截至2月27日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了近1.78万人,是所有州和地区中增幅最大的。俄亥俄州、纽约州等州首次失业救济人数也环比有所增加。

未来就业数据有望大幅反弹

展望未来,不少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新冠感染率下降和更多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美国经济正在提速,未来几个月裁员数量有望下滑。

此前,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伊始美国经济或增长缓慢,至年中才有望实现加速增长。但截至目前,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良好,经济学家正迅速向上修正上述预测。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追踪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增长10%。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预计,在巨大的冬季风暴导致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后,就业市场有望出现大幅反弹。随着美国许多州都在重新开放就业,裁员的潜在趋势正在下降。

谢泼德森认为,只要新冠病毒变种不会引发春季病例激增和住院率提升,未来几个月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有望大幅下降。

斯威特也表示,随着新冠确诊病毒病例减少和疫苗更广泛地分发,一些州放宽经济限制,就业市场整体前景正在改善。纽约州日前宣布将放松对体育和娱乐聚会规模的限制。得克萨斯州也宣布将结束全州范围内佩戴口罩的要求。

复苏仍然缓慢

不过,尽管近期有迹象显示就业市场正在改善,但复苏速度缓慢,裁员仍在持续,也令不少经济学家感到担忧。电子产品零售巨头百思买近几周开始裁员并削减部分员工的工作时间,以满足日益高涨的在线购物需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集团也已对数千名员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出台航空业援助计划,将从4月起裁员。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旗下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2月份宣布裁员314人,同时将119名管理人员降职。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经济呈现增长迹象,但就业市场复苏仍然缓慢。2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长令人失望,仅为11.7万人,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2.5万个。同时,也不及1月份经修正后的19.5万个。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内拉·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认为,就业市场继续全面缓慢复苏。但同时,也“看到(美国)大型企业日益感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商品生产行业就业增长出现停滞”。

美国劳工部即将在5日公布2月份就业报告。1月份,尽管美国失业率下滑至6.3%,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为4.9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预计,2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有望增长21万个左右,但失业率可能维持在6.3%不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