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2020年GDP大降4.8% 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

新华财经东京2月15日电(记者刘春燕) 日本内阁府15日发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大幅下降4.8%,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2020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3.8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1.0个百分点。中国等主要市场的迅速恢复对阻止日本经济出现更大程度下滑起到支撑作用。

内阁府当天发表的数据显示,2020年,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大降5.9%;设备投资下降5.8%;住宅投资减少7.1%;出口降幅达12.3%。

季度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在此前一季出现大幅回升之后继续保持复苏,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上升3.0%,按年率计算增幅为12.7%。不过相比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复苏力度大幅放缓。

截至去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连续3个季度下滑。此间媒体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虽然去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实现了连续两季复苏,由于疫情仍在持续,经济复苏动力偏弱,日本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

2009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创,日本经济曾创下5.7%的最大下滑记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